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渔业走出智能发展新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1日 14: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渔业科技是实现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近日,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自去年以来,该局持续推进“渔业科技示范船”建设,以转变过去拼资源消耗、拼要素投入的粗放生产方式,通过智能设备上船、保鲜设备安装、机器换人等方式,引领海洋捕捞渔船向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

  “浙岱渔12253”是一艘以拖虾作业为主的渔船。该渔船去年投入约50万元,按照县海洋与渔业局的建设要求,对驾控台、速冻冷藏设备、厨卫、鱼舱等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靠着这两个渔舱,我的虾才卖出好价钱。”“浙岱渔12253”船老大胡海燕指着渔船甲板上的鱼舱告诉记者,“这个叫‘速冻冷藏鱼舱’,那个叫‘环保型鱼舱’。它们的改造升级是‘渔业科技示范船’建设的关键。”

  据胡海燕介绍,以前,他们捕上来的虾需要加冰冷藏,且保存时间不长,5天之内必须要将虾卖掉,不然虾就不大新鲜了。如今,改造后的速冻冷藏空间大约有38立方米,速冻约50分钟就可以让鱼虾达到零下30℃以下,不需要撒上“虾粉”等添加剂,在保障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还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

  “现在捕捞上来的虾进行速冻后,品质好了,价格自然也卖得高了。”胡海燕说,以前这类虾卖五六元一斤,现在可以卖到十多元一斤,翻一番还多呢。

  值得一提的是,设备改造后,渔民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不少。“以前渔民需要一直关注着设备,时不时添加冰块,而现在可以直接放进冷冻间就能达到保鲜、锁鲜目的。”胡海燕解释道。

  另外,在此次升级改造中,我县部分渔船上还安装了新的监控设备,为渔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驾控台上安装了监控,在渔船的生产过程中,船老大可以通过监控设备,随时看到渔船作业情况,以及跟进船员动态,以便快速发现并处理安全事故,确保渔业生产安全。”县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副科长郑清说。

  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升级改造30艘符合渔业绿色捕捞发展方向的国内捕捞渔船,目前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