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红旗插上岱山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3日 16: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

  1949年五六月间,随着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南京及沪、杭、甬等城市后,从大陆溃逃下来的国民党军队开始进驻岱山。当时有国民党反共救国军300余人,陆军暂编第一军(9月整编为独立第七十一师)8000多人。

  8月,国民党当局为固守舟、岱,析定海县的岱山、衢山、长涂、秀山、长白、洋山、五龙诸岛,建滃洲县,在岱山高亭设县治。企图建成进可攻、退可守以再图大陆的桥头堡。10月中旬,国民党海军第二主力舰队进驻长涂港。12月16日,国民党军第四十五师从福建金门移防至岱山,加强岱山防卫。

  1950年初,国民党海军第一军区司令部由定海迁驻长涂,设岱(山)长(涂)巡防处,处长由滃洲县县长萧政之兼任。4月30日,国民党军第十九军十八师、一九六师(15487人)又从金门增防岱山,分驻岱山、衢山、长涂、秀山、长白各岛。加上国民党军第九十二师、海军陆战第一旅及杂牌武装,至此,岱山境内国民党驻军多达3万余人。

  (二)

  为统一协调指挥驻岱山各岛部队,同时便于开拓道路、修建机场等军事设施,国民党舟山防卫司令部建立了岱山指挥所,国民党浙江省建设厅厅长、舟山防卫部中将副司令长官柳际明兼任指挥所主任。

  国民党军队上岛后,一面拉丁抽夫以扩充军力,一面在各岛加紧修筑工事。在东沙桥头和岱西茶前山至岱中大峧、南浦之间,强征盐田2535亩,征用民工30万人次,突击新建大型机场,作为控制长江金三角主要空军基地,妄图干扰人民解放军对舟山全境的解放。

  岱山机场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跑道长2000米,宽约40米,块石泥浆混凝土层厚0.8米,下面铺设钢轨框架以防淤陷。配套工程有中心指挥塔、滑翔道、停机坪及油库、弹药库、发电厂、营房等,是当时仅次于台北的第二大机场。机场跑道可起降B29重型轰炸机,2架P38战斗机可并行起飞。机场周围碉堡林立,铁丝网纵横,一人多深的护场河环绕四周。

  1949年11月,岱山机场在尚未全部完工的情况下即投入使用,多次派飞机到沪、杭、甬进行轰炸扫射,给刚刚获得解放的华东沿海大中城市形成重大威胁。同时,还不断轰炸扫射准备渡海解放舟山的部队和船只。

  (三)

  为尽快歼灭盘踞在舟山群岛的国民党残余势力,保证已获得解放的华东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全力投入解放舟山渡海作战准备。

  8月18日,发起首战大榭岛战斗,至20日拂晓,全歼大榭岛守敌与前来增援的国民党军1448人,解放了大榭岛。10月3日至5日,又攻占了金塘岛。1950年4月,三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杭召开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会议,令第七、第九兵团的6个军组成两个登陆突击军团,由第七兵团司令员王建安和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分别指挥,在海空军配合下,完成攻占舟山群岛战役任务。毛泽东主席从1949年11月至1950年3月,5次发电报给粟裕等第三野战军领导,亲自指挥解放舟山战役。

  在我方近10万大军准备渡海作战之际,蒋介石鉴于海南岛守军被歼及宁波的大榭、舟山的金塘、六横、桃花、登步等周边岛屿被我人民解放军陆续攻占等情况,为了避免舟山群岛的国民党军队被全歼的命运,决定集中一切兵力保住台湾。

  5月11日,蒋介石亲拟二则关于从舟山撤军的手谕给国民党军副总参谋长郭寄峤和国民党军舟山群岛防卫司令官兼浙江省主席石觉,要求迅速从舟山撤军。撤逃计划以“美援及日本赔偿物资运输计划”为代号,调集了总载重量为15万吨的舰艇44艘,以保证不留下一兵一卒。

  在撤逃之前,国民党军队在岱山岛进行大肆破坏,炸坏了刚建好的机场跑道和桥梁,焚烧了来不及运走的上千桶汽油和发电厂,引爆了存放航空炸弹的弹药库,毁坏了专为机场新建的码头,在开往码头的公路上到处都是丢弃和散落的炮弹及装备器材。

  为了弥补兵员不足,国民党军队还在岛上进行了长达一周的抓丁拉夫。因当时正值早稻插秧和田间管理期间,很多青壮年是在田间劳动时被抓的,有的则是在给国民党军队当挑夫时,被强迫裹挟而去的。为了躲避抓丁,许多青壮年跑到山上,躲进麦田垄沟里,有些人甚至躲进破坟墓里,几天几夜都不敢出来,才幸运地逃过了一劫。在长达一周的时间里,岱山有3200余名青壮年被抓去台湾,致使数千户海岛居民家庭破裂、妻离子散。

  (四)

  5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军第六十六师第一九六团在师政委李明刚、团长蒋亭、副团长王守拙率领下,从舟山本岛分乘24艘小机动船,分别经响礁门、桃夭门,从灰鳖洋进入岱山海域,在南浦至浪激渚一带登陆。同日,第六十四师和第一九一团从宁波穿山半岛出发,登陆岱山,把红旗插上了岱山岛。5月19日,第一九一团解放了大、小长涂岛,20日,解放了衢山岛。至此,岱山全境解放。

  随后,中共岱山分区委书记蔺长安、区长田文吉率区机关党政干部,随解放军第六十四师第一九〇团从金塘赴岱山,在高亭设立区机关办公驻地,着手建立区、乡两级人民政权,领导岱山人民新建家园。本版内容由县档案馆(史志研究室史志研究室))提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