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心里装着百姓才能“心连心”——记县人大代表徐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6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们老小区,污水管最近老是堵塞,老徐你可得帮我们出出主意评评理。”

  “什么情况?你们先和我说说。”老徐笑着打开记事本,认真听群众说起来。

  老徐叫徐炯,是衢山镇瀛洲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也是市级优秀调解员。作为居民信赖的人大代表,被记者问及经验时,他说:“基层工作,要‘心勤、嘴勤、手勤、脚勤’四勤,更要有‘真心、耐心、用心’三心。”

  优秀调解员 善把干戈化玉帛

  徐炯收到过许多群众赠送的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是对徐炯工作的肯定,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

  一年前的冬天,家住瀛洲社区人民路的陈先生照常开了店门准备营业,发现书店俨然成了“水帘洞”,许多书籍被浸泡得不成样子。陈先生当即联系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排查发现是住户李女士家空气能热水器水管接头开裂导致大量漏水,给楼下住户造成了财产损失。

  当时,社区工作人员关闭了总水闸,暂时解决了漏水问题。至于财产损失,陈先生决定待第二天对方回衢山之后再商量赔偿的事情。

  但是陈先生与李女士就赔偿金额存在较大分歧,甚至一度争吵起来。僵持之下,只能再次向徐炯求助。

  见此情景,徐炯向双方讲述了相关法律知识:漏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能直接找到漏水点,另一种是漏水点不明确的。第一种情况:漏水点在谁家找到,就由谁家负责费用。根据我国《民法通则》有关相邻权的条款,应由楼上住户承担全部维修责任。楼上住户如果不承担维修责任,楼下可向法院起诉,楼上将承担败诉后果。

  “社区请了一位都信得过的装修师傅对陈先生的损失进行评估,这样双方对于认定结果也没有什么异议。”徐炯介绍,最后双方各自让步,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协议签好后由瀛洲社区居委会监督执行,得到了双方的理解和认同,当事双方握手言和,纠纷圆满解决。楼下陈先生对于徐炯耐心细致的工作非常感动,特意在事后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其实,居民在遇上事情时,能在第一时间想到请徐炯处理,处置过程中完全信任他,得益于他始终把居民利益放在心上。

  冲在一线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炯和瀛洲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们坚守岗位,筑起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疫情期间,他既是一名指挥员、巡查员,又是一名宣传员、调解员,还当起了居家观察人员的外卖员。

  “当时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下午3点,居家观察人员把他们需要的生活用品清单发上来由我们集中采购,在第二天8点左右送上门。”徐炯说,当时有一户安徽回来的居家观察家庭,孩子突然哭闹,怎么哄都没有用,家长实在没有办法,在群里向社区求助能否帮孩子带一个玩具。“那时大概是中午12点,我看到消息后,给了她肯定的答复。”徐炯当时刚吃完午饭,他特地去了趟超市,帮对方买了玩具送去家里。

  疫情期间,另一群人更让徐炯牵挂在心,那就是社区30位空巢老人的就餐问题。“疫情期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关闭了,他们的就餐就成了问题。”

  老人们去哪里吃饭?谁可以帮他们送餐?徐炯和社区工作人员给每一位老人的亲人、邻居打电话,直到确认老人们都能吃上热菜热饭才放心。

  热心志愿服务 彰显为民初心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只想尽心尽责为百姓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徐炯还热心志愿服务,是市级优秀志愿者。

  自2002年加入衢山镇瀛洲社区义务平安巡防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十多年来他热忱投身志愿者行动,服务总时数达2500小时。他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了自己始终如一的初心。

  作为义务平安巡防队的指导员,从队伍建立之初到如今,徐炯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一岗位,靠的是一种信念和责任。社区环境整治、帮扶结对……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总说:“服务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个人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刘娟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