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十余年 超3亿尾鱼苗游进岱衢洋
增殖放流 修复振兴“蓝色粮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9日 18: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28日下午2时许,300多万尾黑鲷鱼苗通过放流装置,摇头摆尾地奔向岱衢洋海域。我县2020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增殖放流修复生态,我县坚持了十余年,对促进海洋生物种类恢复、推动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播种”大海期盼未来

  “当了40多年渔民,最期待的还是海里的鱼儿多起来。”浙岱渔06618船老大林中海说,这两年出海,捕到的小黄鱼明显比先前多了。

  据了解,因过度捕捞、海洋环境恶化等因素,曾经丰沛的渔业资源遭到破坏,近些年,通过增殖放流等举措,东海“蓝色粮仓”正逐步修复振兴,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鉴于此,我县将增殖放流活动定为了每年的必做动作,今年也不例外。5月底至7月初,县海洋与渔业局将持续在岱衢洋海域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据该局养殖科副科长罗峰介绍,今年增殖放流活动,以投放黑鲷、大黄鱼、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等五种经济鱼虾类为主,计划放流苗种6000万尾以上。

  让鱼儿游回去“住”下来

  截至今年,我县累计投放鱼苗将超过3亿尾。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增殖放流工作推进过程中,投放的鱼苗不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品种也发生了变化。“主要以大黄鱼、黑鲷、黄姑鱼、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日本对虾等促进海洋生物种类恢复、实现渔民增收的6个品种为主。”罗峰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会根据渔民的反馈和作业海域环境的变化,对数量和品种进行增减。

  经过持续十多年的增殖放流活动,如今的作业渔场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渔民们感慨,这几年能够明显感受到捕捞的渔获多了起来。

  当然,增殖放流并非结束,如何加强放流区域的监管,确保鱼苗的存活率也是重点。“我们通过海陆巡查模式,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增殖放流的成效。”罗峰说,同时,我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理念的认可。

  多举措为海洋保护“加码”

  舟山渔场的修复振兴,也与近年来我县积极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建设息息相关。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深入开展“一打三整治”“铁拳”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打击“三无渔船”。“依法治渔,建设平安渔场,有利维护了渔区稳定。”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县以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契机,大力推广纳米管底增氧技术、岱衢族大黄鱼深水网箱养殖、“蟹公寓”——梭子蟹室内循环水养殖等新型养殖技术。“加快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说。

  如今,经过多年的努力,“爱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生物资源”的理念正在更多岛城人的心中发芽扎根,岱山的水更清、海更蓝、鱼虾也更丰富了,东海“蓝色牧场”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