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刻不容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30日 11: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鹿栈海塘和衢山渔耕碗海塘加固工程基本完工,高亭长河东侧强排提升工程完成集水井施工……今年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近期,我县还出台全县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实施31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基本解决城区大面积滞涝问题。

  一场暴雨就让农田受淹、道路积水、城市开启“看海”模式,已成为越来越常见的情形。这极大影响了城市生产生活,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也让政府常常陷入“手忙脚乱”“吃力不讨好”的被动局面。当下,城市建成区越来越大,暴风雨灾害越来越频发,城市内涝已成为海岛城市发展亟待破解的一道课题。

  城市排涝设施是城市防洪减灾的武器,被称作是城市的“里子”。住建部对城市排水防涝建设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发生城市雨水管网设计标准以内的降雨时,地面不应有明显积水;即使是发生超过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时,也要保持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渐趋严重的城市水患,说明我们的城市水利设施或老化了、或标准偏低了、或欠账太多了,城市“里子”出了不少问题。

  城市“里子”存在的问题,实则反映出我们城市治理理念出现了偏差。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我们重视打造看得见的城市形象,房子、道路、绿化建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了,而对看不见的城市地下设施建设却轻视了许多。殊不知,心怀侥幸地认为大暴雨、强台风不会年年都有,忽视地下水利设施建设,一旦风雨灾害来临就会付出惨痛代价。去年“米娜”台风造成的损害足以让我们认识到:城市面子要讲,城市“里子”同样要强调。

  城市防洪减灾虽难,却并非无解。实际上,要说难,城市治理面临的很多问题都难,为什么有的能够集中力量实现突破,有的经年累月也得不到解决?关键要看有没有把这项工作放到价值排序应有的位置上,予以足够重视。我县出台全县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着力从“闸站”工程、“海塘”工程、“水库”工程及其他工程四个方面构建科学高效的防洪排涝体系。这说明,治理城市内涝已经切实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重视起来,扎实实施,一步步地推进,岱山城市排涝设施定会得到逐步完善,“城中看海”的状况终将成为“昨天的故事”。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