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挖掘和拓展岱山特色文化时不我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30日 11: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据《今日岱山》报道,浙江绿海制盐有限责任公司与县作家协会携手举办的——“我与盐的故事”征文活动已顺利结束,日前举行了征文颁奖仪式。

  这是一个具有鲜明岱山海岛特色、弘扬岱山海岛文化的创意性活动。查阅《岱山县志》等资料,以征文的方式来记录岱山的盐发展历史、盐产业进程,集体叙写海岛盐民的生产、生活故事,从中表现千百年间海岛盐民艰苦的人生,以及新时期海盐产业的转产、转型,这还是第一次。

  作为海岛县,岱山在继承、发展海洋文化上一直是积极努力的,无论是“渔民谢洋节(祭海)”和“舟山渔民号子”这两项国家级“非遗”,还是“徐福文化”“唱新闻”“海洋鱼类传统加工技艺”等省级“非遗”,这些具有岱山特点的海洋文化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

  但毋庸讳言,在保护、挖掘和弘扬传统海洋文化,创新、打造、拓展新时代海洋文化上,我们还是有不少功夫可下、不少功课可做。

  在地理文化方面,海岛的地名无论是岛名、岙名、村名,都有深深的海洋历史文化印记,蕴含着海洋历史文化的传说、故事与记忆,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本系统的地名史、地名志。

  在历史文化方面,我们可以说出徐福文化、东沙古渔镇,但我们极少关注书院文化、地方乡贤名人,缺少系统的“大黄鱼文化”研究、“海禁”历史以及对岱山历史影响的研究,缺少近代“海上丝路”尤其是岱山与宁波、上海诸地联系交往的研究……

  这些,在当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背景下,在“自贸时代”“大桥时代”的形势下,对于重新挖掘岱山的历史地位,特别是在海洋文化发展、东北亚文化交流中的地域意义,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打造长三江经济圈“后花园”,无疑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挖掘和拓展区域海洋文化,时不我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县将挖掘和保护盐文化写入其中。这无疑是一件值得记录、值得推进的文化工作。有人说:文化发展,赢在“源远流长,绵绵不绝”;文化作用,赢在“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笔者深以为然。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