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有画的日子我不孤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6日 10: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作者简介:黄继波,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岱山县专业优秀人才,舟山市教学中坚,现任教于东沙中学。

  我是画者。没有画家的虚名,只有一支画笔,眼里的世界,和热烈的心。

  村上春树写道:让我们看画,听风的声音,一觉醒来,你将成为新世界的一部分。

  我不知道因何开始画,只知道自幼喜爱。用我当时能得到的纸笔画这画那,描画着幼小心灵对外界事物的感受。记得曾因把课本的空白处画满了画而挨过大人们的打。那时,也许是迷恋画家的长发,爱上了比生活明媚的油彩;也许是画板之上浸润于炭条的蓝天与旷野,沸腾了青春的热血。我将画变作我的恋人,把最初的狂妄与悲哀献给了她。

  多少年来,我无畏地爱着。我的眼亲吻过深秋漫野的菊花,和寒冬远古的青山,我的手轻抚着古镇斑驳的墙垣,和大海沉痛的落日,让她们缓缓走进我的画布,刻进我的生命里。

  一直体味梵高心中燃烧的火焰,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画者的执著。我用油彩画过田野、树林、大海、礁石、渔船……她们是我人生的重要部分。当我拿起画笔,才不会因无助而彷徨,因黑暗而绝望,才释怀了自己,救赎了灵魂。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年少时彩色的梦幻,那颗不安分的心,那些忘不了的人,到了中年,都再也不见。画画逐渐变成一种心境。我喜欢抛开尘世的喧嚣,一个人静静地体验存在,任画笔恣意妄为,于是离自己的心更近。

  当人生的路走到逼仄处,我曾经怕过。现在,终于找到了一个安静的出口,她在我眼里是明亮的,是温柔的,是安全的,她是我的画。

  从学画到现在,好像才悟出些道理来,虽然仍常常觉得力不从心,虽然“笔简形具,得之自然”的境界仍是一个遥远的梦,但心中有了梦,艰辛困苦也就无所谓了。也许我会画得更好,因我还在努力。

  一艺之成,良工心苦。顾念平生,所得甚浅。今不计工拙,出己所作,深望识者指其瑕疵。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