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我县600余艘渔船安装生活污水存储柜
让“东海鱼仓”不再“喝污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8日 08: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1日上午,趁着休渔期,在修船厂涂装的“浙岱渔03349”船,又忙着添上了一件新“法宝”。有了它,渔船上的生活污水,将告别直排大海的历史。

  据悉,根据省、市关于实施渔业船舶防止污染提升行动要求,县海洋与渔业局计划今年对全县600余艘400总吨和15人以上渔船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更好地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依海而建,借海而兴,临海而美”,近年来,我县集聚全社会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共同呵护大海母亲。

  生活污水及时处理

  连日来,趁着渔船伏休,县海洋与渔业局开始陆续对符合要求的渔船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当天上午,该局船检站工作人员对“浙岱渔03349”设备安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站长严华军介绍,截至目前,我县已有60余艘渔船安装生活污水存储柜防污染设备。“岱山15人以上的船主要作业类型为蟹笼和帆张网,而这两类渔船尚未进入渔船上排维修主修期,所以目前生活污水安装尚处于前期阶段,大量集中安装时段尚未到来。”严华军补充,从目前进展来看,预计伏休季结束前,渔船生活污水存储柜防污染设备安装任务基本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大多数营运渔船按照当初建造设计,已没有足够大的空余空间来放置生活污水柜设备。

  “在没有现成标准设备安装设计方案的情况下,我们各个船检小组动脑筋想办法,拿出设计方案,然后汇总比较,最终比对出一种比较切合渔船实际构造、符合安装规范的设计方案予以贯彻执行。”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副站长郑毅恒告诉记者,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该局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设备厂家反映联系协调,最终决定对生活污水防污染设备进行再设计改进,设备体积进一步精缩,确保设备安装既符合船检规范又方便渔民使用。

  不让油污流入大海

  在纵深推进渔船生活污水整治的同时,油污染整治也在同步推进中。

  去年5月,趁着渔船伏休,船检部门开始陆续对符合要求的渔船安装油污水分离器,管住油污入海。

  据介绍,该设备包括一个油污水分离装置和一个收集污油的残油柜,一般安装在渔船的机舱间。当油污水通过分离装置,油污会被收集起来并储存到残油柜,处理后的水达到直排标准,排入海里。

  “残油柜中的污油待渔船靠岸后,统一收置到岸上的污油收集装置,实现统一接收、统一处理。”郑毅恒说。

  据统计,我县已有1243艘35米以上渔船安装了油污水分离器,今年力争年内实现渔船安装油污水分离器全覆盖。

  洋地里实践垃圾分类

  岛城居民对大海的热爱和保护,不止于此。

  未至伏休时,“浙岱渔10418”渔船一靠岸,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会长胡松素就会带着两名渔嫂等在码头,从船老大金海放的手中接过一些生活垃圾和废弃电池。

  近年来,我县海上垃圾分类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随着渔民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海上垃圾分类初显成效。

  与“浙岱渔10418”渔船一样,目前,我县已有1818艘12米以上渔船带垃圾分类桶出海,渔船上的垃圾也有了“新归宿”。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