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释放“地摊”经济,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24日 15: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提出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一时间,让这个尘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再度热起来。

  “地摊”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给城市管理造成了一定困难。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快,近年各地城管部门对“摆地摊”进行了严管。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意味着,各个城市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度允许小商小贩占道经营,适度发展“地摊经济”“马路经济”。

  不管是在农村、城市,“摆地摊”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相对于那些店铺经营者,他们就是“非正规军”。“地摊”的存在有其特殊的优势,既让经营者的流动更方便,也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这对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地摊经济”看似微不足道,有碍市容市貌,但小摊点里却蕴藏着大民生。地摊虽小却一头连着小商小贩的生计,一头连着普通市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地摊经济”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起点”,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期以来,在城市文明建设中,整洁、干净、文明是基本要求,而占道经营,影响了市容市貌,商贩占道经营行为被划入了“零容忍”的行列。然而,社会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够更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不考核占道经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生产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之下的“特殊之举”,也是社会治理中的“温暖之举”。这既让城市的“烟火味”更浓,也为就业打通了新渠道,更为刺激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灵活的政策带给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活力。

  此前,成都、杭州等城市已经出台政策,对占道经营暂时放宽管理。这一举措赢得舆论叫好,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据新华社报道,截至5月21日,成都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中央文明办此次专门发文明确测评标准的调整,是为回应民间关切、切实服务民生的善政。

  要承认,在以往的城市治理思维中,地摊经济有一些负面标签,比如占道经营影响城市秩序,商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深夜扰民,产生垃圾破坏城市环境等。城市管理者因而出台禁止和限制措施,也不难理解。但实际上,人们反对的并不是地摊经济本身,而是其失序、混乱的状态。让地摊经济呈现好的一面,褪去不好的一面,才是更高水平的管理思维。这需要智慧,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做法。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恢复“地摊”经济为城市生活增添了平易近人之美,但也并不是意味着可以“放任发展”。“地摊”经济是社会治理的一面“镜子”。对地摊不应有一禁了之的“懒政”,必须一地一策地研究本地管理方案,下足绣花功夫,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顶层设计,避免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也是探索城市治理转型的一次机会,将基层的点滴创新,凝练成制度成果。

  国家治理不仅仅有制度的冰冷,更有政策上的温暖,能够更灵活地调整策略,及时地应对新状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就业、民生、发展、幸福一个都不落,让城市更有“气质”,更有“内涵”,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和“温度”。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