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营造“无烟”环境 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24日 15: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烟草烟雾对青少年的危害,遏制成人吸烟率的上升。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事关社会文明、生态环境的提升,更是关乎人类未来发展的大事。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15-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这充分说明,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吸烟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据统计调查,我国中学生和高中生群体中大概是一百个里面就会有四个左右的烟民。同时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亟须引起高度警觉,把青少年控烟工作上升到事关国家未来、民族未来的高度,切实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良好环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吸烟对中小学生的危害有目共睹,而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时刻牵动着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心弦。一包香烟,可能误导他们走上不健康的生活之路。但是,要真正做到青少年群体的控烟,并非易事。其一,青少年群体好奇心强,对周围环境感知敏感,很容易受到吸烟的诱惑。青少年时期并没有完全独立自主的辨别意识,面对复杂的社会,青少年所能依靠的往往是成年人的行为,在青少年面前吸烟,只会加剧青少年对“吸烟必存在”的看法。其二,青少年群体大多三观不稳固,很容易被影视剧、游戏、广告中的“奇妙世界”影响,如果电视镜头下有很多抽烟的情节,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模仿效应。

  打造一个控烟、无烟的环境,对解决吸烟低龄化问题大有裨益。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的要求,净化年轻人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健康观念的氛围,可谓势在必行。打造良好的环境,需要身体力行的示范,还需要有明确的审查与惩戒机制。

  为推动青少年远离烟草,全社会应该持续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加强创建无烟学校及无烟公共场所,加强健康宣传,倡导无烟文化及健康风尚,将青少年吸烟问题作为重点关注问题,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各地要主动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地方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从控烟与家庭、学校、环保、文化等多角度切入,充分利用直播、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介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教活动,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提高青少年自主抵御烟草诱惑的意识和能力。另外,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从严打击非法向中小学生售烟者,让其付出违法代价,从而是长记性,为学生们营造一个文明、无烟的学习环境,保护学生们安全、健康成长。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