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中高考“试卷字号加大”共同呵护学生的眼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24日 15: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中高考试卷一直存在印制格式不规范问题,尤其是考卷的字号特别得小,影响考生视力健康和发挥水平。他建议将试卷印刷格式纳入到考试制度中一同管理,比如字号不低于小四号字(现多为五号字)、行间距不低于1.5倍(现多为单倍)等。

  于殿利委员提出中高考试卷“不低于小四号”的建议,应该说是一个人性接地气的好建议,是所有学生的福音,将惠及千千万万的学生。有关方面应该引起重视,把这个“小建议”当成“大事情”来办。

  近年来不仅中高考试卷字号偏小,跟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教辅类书籍和学生练习册,也同样是“密密麻麻的小字体”,学生们读着累,老师们也不轻松。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面对试卷、教辅书和练习册上“密密麻麻的小字体”,也许习惯已经成自然,觉得试卷和教辅书、练习册就应该是“小字体”的样子,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学生们拒绝“小字体”的权利是可以有的;更没有意识到,“小字体”给他们带来的伤害。不仅影响水平发挥与学习效果,而且视力越来越差。近年来校园里的“眼镜”之所以逐年增多,或许就与考试卷、教辅书和练习册的字号偏小不无关系。如果不是于殿利委员的提议,也许大家还不能觉醒,原来“小字体”试卷和练习册,一直都在伤害着孩子们。

  其实,影响孩子们视力健康和考试水平发挥的不只是字号与行间距问题,还有纸张的印刷色彩、薄厚、油墨等问题,综合到一起反映在学生们的视力健康和考试发挥、学习效果上,所造成的危害一目了然。如果“试卷字号加大”这样一条人性化的建议能够彻底落实,这就意味着,孩子们从此将开启轻松阅读的模式。

  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牵动着习近平的心。习近平专门对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悉心指导相关工作。2018年8月,在看到有关报刊刊载的《中国学生近视高发亟待干预》一文后,习近平又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近视眼”“营养餐”“体育锻炼”“实践创造”,小朋友的这些“小事”,习近平始终放在心上。

  防控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公共卫生问题,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全社会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