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警钟长鸣 严守安全底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6月24日 15: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最近,接连发生的两起安全事故让人分外沉重。一起是,6月10日,陕西燎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7人遇难。另一起是,6月13日,G15沈海高速公路(温岭大溪段)槽罐车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伤势较重人员24人。

  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地上,两起悲剧令人震惊,噩耗刺痛人心。每一个生命的无辜逝去,都带给家庭无尽的伤痛,也带给世人无尽的思考。在痛心疾首的同时,应当深刻反思和总结教训,如何不让悲剧再次上演?两起事故也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功夫还在日常,必须多一点未雨绸缪和全局思维,及时查漏补缺。

  回看两起事故,也不能忽视其发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大背景下。尽管两者的性质、生发机制和处置应对都有显著区别,但都事关民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正常运转节奏,都容易触动社会的安全神经。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态势。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防控,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还不高。

  避免和防范悲剧重演,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其次,必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执法,依法严肃查处突出问题。

  众所周知,煤矿业和危化品运输是个高危行业,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重大从伤亡事故。无论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还是槽罐车爆炸事故,人们都在追问事故原因。这种追问,是基于对生命的敬畏,惟有查明真相,才能找到责任人,才能追究责任,也才能让有关部门和企业汲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由于疫情冲击,今年社会各个领域的既有运转秩序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很多领域的安全管理,不管是意识上还是机制上,都需要重新调试,找到新的平衡。越是需要“抢时间”,越不能乱,越要把工作做细。这也是为何从中央到地方,都一再强调复工复产必须绷紧安全这条弦。

  近日,北京通报13日新增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这提醒我们,眼下,对疫情的戒备心依然不能松,防控常态化绝不等于不防控;做好针对性预防的同时,更要保持高效的应急处置能力。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各领域的生产管理,包括对自然风险的预防,都让全社会更加意识到安全的珍贵和重要。这份意识,应该转化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安全保障的更多敬畏,对安全监管机制的切实完善,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得更细,把安全责任压得更实。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一家企业都应当警钟长鸣,树牢“一失万无”意识,持续绷紧安全之弦,找准管理短板,完善规章制度,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

  生命重于泰山。这两起事故再次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敲响警钟,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绝不能说说而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能只是挂在墙上。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