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留住乡愁 寄情丹青
王国卫水墨画作品专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4日 11: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一个个小渔村失去了孩子们的喊声,失去了上课的铃声,失去了老师们年轻而美丽的笑容。于是,只留下灰灰的色彩,老人以及偶尔的鸡鸣和犬吠的声音。

  不知道他们是哪一年哪一代来到这里,为何会选择在一个孤零零的悬水海岛一隅繁衍生息,不知道他们曾经有过怎样的荣耀,经历过怎样的辛苦?

  离岛,远离陆地的岛,离弃小岛涌向大陆的人。

  长大了的人们为什么要离开父辈们生存过的土地,从小岛搬到大岛,从县城搬到省城,从省城搬到都市,从都市搬到国外。是故土过于贫瘠,还是域外非凡富有?鸟儿离巢不离地,古来达人都会衣锦还乡、光耀祖先,故此,山西大乔家、徽州西递村山野望居至今还留存,但我们身边的许多渔村却在经历着消逝。

  我是一个画者,我不会诗也不会文,我只会用画记录和表达。

  每遇此景,我会用黑色加白色以产生不同层次的灰色;用墨汁加清水以产生丰富的墨色。虽然天空还会有湛蓝,大地还会有翠绿,但是画面已经没有了这般艳丽。当这些颜色染过一扇扇敞开而黑洞洞的户门,冰冷而空荡荡的石凳,婆娑的树丛和孤直的水泥电杆等景象,呈现的是清晰或模糊的画面,这已不是我们眼睛所能看到的那般景象了。

  画家就是一群用图说事的人。他们为了将景物表达出来往往会按自己的审美愿望改变实景,抹去或者添加景象,化繁为简,甚至把立体画得平面平淡。你若将画面和生活中的实景一一对比,并且用像与不像进行评判,那就曲解了画家的心思。

  当你看到那些似像非像甚至抽象作品的时候,你一定要摒弃参比实景评判作品的习惯。了解作品最好走进作者,熟悉画家和创作意图,这就有了读懂作品的“门禁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国卫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