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我与鱼山的故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7日 15: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追逐梦想扎根鱼山

  □李志强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就听工人讲述关于1966年胜利炼油厂建设的故事。当时的建设者,不求回报,不畏艰险,终于在荒山沟里建成了现代化大型炼油厂,谱写了一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胜利凯歌,为国家甩掉了贫油、落后的帽子。

  耳濡目染这些故事,在我心里种下了“投身石化行业,报效祖国”的梦想。当我得知舟山绿色石化项目时,我下定决心要到鱼山岛干出一番事业。来到鱼山后,我接手了职业生涯里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火炬系统新增检修跨线。当时一期装置和火炬马上就要投产开工,如项目不能及时完成会影响全厂的开工计划。由于还在建设期,存在现场施工交叉作业严重、工期紧张、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缩。路挖断了,我们用铁锹填平;突降暴雨,我们搭起防雨棚,继续施工;已投用的高酸火炬线碰头,仅有24小时的工期,我们通宵达旦、轮番上阵。

  项目最终按节点要求完工;项目周期内未发生一起人员伤害事故;炼油一期装置和火炬系统按计划正常开工。火炬项目部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们是一支能打硬仗、靠得住的队伍。我们立足本职,证明了自己,为推动整个项目的蓬勃发展贡献了力量。

  舞动青春放飞理想

  □武凯歌

  去年,我踏上了鱼山岛,在这里开始放飞我的理想。自一期装置陆续开工以来,面临着成立初期的各种困难,我们不分昼夜,全力以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装置紧急抢修作业,保障了浙石化一期装置的全面顺利开工。

  春节以后,恰逢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我所在的炼油三区内,检修三班在节后班组人员不足40%的情况下,面对整个区域13套装置的开工,仍然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时刻以保证装置平稳生产为第一目标。由于人手不足,为了能及时完成当天积压的作业任务,班组人员几乎每天加班至深夜,甚至通宵作业。

  在维保之外,遇到影响装置生产的非本职工作范围的抢修任务,我们同样冲锋在前。延迟焦化装置输焦皮带由于设计问题漏料严重,如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输焦皮带无法运行,我们积极配合进行清焦作业,24小时现场值守,确保了装置的正常运行。

  一路走来,一路感激,一路感动!我能有缘来到鱼山岛,在这个全国最大的石化战略项目中,尽情展现自己的能力,不断突破自我,接受挑战,为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感到自豪。

  鱼山,我想同你共成长

  □张亚炆

  远离都市的喧嚣浮躁,一路乘坐着汽车来到了鱼山,这是座年轻却又充满历史的小岛。这里海域开阔,大海与天空交汇,融合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一下车,微风拂面而来,清爽柔和,我知道,我的故事即将在这里展开。

  来自天南海北的工作者在此相聚,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次机遇。公司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丰富又可口的食堂饭菜,温馨又整洁的住宿条件。放眼窗外,数不清的桩机正工作着,身着蓝色服装的工人在阳光下尽情挥洒汗水,路口不停歇的货车在执行专属任务,让我很快地融入其中,憧憬着未来建设完好时的美丽景象。

  鱼山目前正处于建设的重要时期,这也带给我们年轻人更大的挑战。尽管有前辈们帮我们搭好了舞台,铺好了路,但我们更应趁着大好时机,赶快行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我相信,只要肯吃苦敢创新,就一定能完成我们共同的目标。

  我和鱼山的不解之缘

  □高元涛

  把时针拨回5年前,有一个年轻小伙背着行囊,坐着火车来到浙江求学。那时的他,不了解化工,没看过机组,更不知道机械密封为何物。那一年,鱼山岛还是一片荒芜。那时的小伙,怎么也想不到5年后的今天,将会和鱼山发生故事。

  把时针拨回2年前,那一年的鼎盛动力设备,据年轻小伙的师傅说,就4个人:一个司机、一个经理、一个班长、一个工程师,而那一年的年轻小伙,刚参加完竞赛,初步了解了化工和未来他的工作。也许在那时,年轻小伙和新生的鼎盛,冥冥中的一条线,把他们越拉越近。

  把时针拨回1年前,年轻小伙工作的第1天,区域经理把他带上了50米多高的裂解炉风机,见到了正在给轴承箱换油的班长。年轻小伙一度以为他以后每天都要爬这么高,可能还得拎着十几斤的油壶油桶,顶着烈日大汗淋漓。那时正值春末,雨季的开端,满地的黄泥和雨水总和裤腿纠缠不清。拥挤的集装箱,复杂且处于建设的现场。

  在之后的1年里,算得上是鼎盛和年轻小伙飞速进步的一年,上千的“鼎盛蓝”活跃在鱼山岛上。而这位年轻小伙,也清楚地听到了梦想开花的声音。

  那一抹靓丽的“蓝”

  □邱哲东

  刚开始穿上蓝色工作服的兴奋感已转为平淡,但我的工作劲头依然很足。通过与前辈们的交流,对鱼山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更坚定了留在此地发展的决心。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航船,我们便是同舟共济的舵手。在漫漫征程里,有无数的暴风骤雨、暗礁险滩,我们只有与企业同心协力,才能冲破种种险阻驶向胜利的彼岸。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个大家庭,我们就是其中的孩子。企业深怀对每个家庭成员的关怀与疼爱,让每个人都获得成长的财富。我们公司质检部的王洪岩,自2019年初踏上鱼山岛以来,最久有半年没回过家。周末加班是常事,整月无休是常态,休息时间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是他最开心的时刻。他常说:“质量问题没有小事,要认真对待,要讲规范讲依据。”为了新质检员能更快适应环境,掌握更多新技能,他经常在施工现场言传身教。

  在我们公司,这样尽心尽责的优秀成员还有很多。大河里有水,小渠才不会干涸;公司兴旺了,我们才会受益。让我们一起在鱼山岛上打造靓丽的“鼎盛蓝”,用饱满的精神面貌助力浙石化行稳致远,为把公司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受人尊重的优秀企业,贡献青春力量。

  本版图片由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