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我县全面推行渔业渔事“最多跑一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7日 15: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县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审批科的工作人员来到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上门为合作社成员办理渔业捕捞许可证,并当场发证。

  “一本证书要做船检、捕捞许可证、产权证,我们原先要到办证中心办理,现在不用跑了。”合作社代办员夏完儿对工作人员上门办证发证的做法,直竖拇指夸赞。

  代办员“零次跑”的实现,得益于县海洋与渔业局主动将办事窗口前移。目前,该局在基层渔业组织设立办事窗口,实现了渔业渔事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在合作社内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即时发证,破解了代办员等候时间长、容易两头跑等问题。

  今年4月份,在县人民政府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舟山市改革特色项目认领协议书后,县海洋与渔业局着力整合基层便民服务资源,破解渔业办证难题。该局以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将渔业证书办理、渔事纠纷调解、渔业政策宣传、安全教育培训等涉渔业务统一落实到基层渔业组织,努力做到渔民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地”,并向其他整合后的14个基层渔业组织推广。截至目前,已有35个涉及渔业办事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地”。

  为了方便渔民,县海洋与渔业局还积极推广信息改革“数字跑”,积极梳理整合我县目前在办渔事清单目录、办事流程,汇编成二维码,制作“渔业渔事‘最多跑一地’服务牌”并分发至各基层渔业组织。“以后,办事人员只需要手机微信扫一扫,便能在网上全流程操作办理渔业渔事相关项目。”县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赵益明介绍,这一举措将有效破解渔民因信息掌握不全面、资料准备不齐全导致的多头跑、重复跑、盲目跑,同时,渔业安全变“分散跑”为“集中跑”,矛盾纠纷变“困扰跑”为“开心跑”,可以切实有效地解决联系服务渔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为了实现“最多跑一地”,我县今年对远、小、散基层渔业组织进行了统一整合,将原来的44个渔业组织合并成15个渔业组织,逐步形成渔业组织安全管理规范化。赵益明介绍,目前各基层渔业组织已完成了安全监控平台、便民服务中心、渔事纠纷调解室、渔民安全教育培训室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备了必要的工作人员。

  “渔业渔事‘最多跑一地’改革推广施行以来,已取得明显改革成效,深受渔民、代办员好评。”赵益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县还将探索在基层渔业村社推广渔船审批“渔小二”自助操作系统,直接将自助终端设备投放到基层渔港渔村和渔业组织。

  届时,工作人员将下基层开展定期技术指导帮扶活动,引导渔民群众通过“渔小二”操作系统开展自助渔业证书办理,进一步缩减审批办证时间。同时,将组建“渔小二”代办队伍,开通“渔小二热线”和微信服务号,做到下沉人员力量,让渔民群众办事零上门、办事不出村。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