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设备“医生”的工匠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9日 09: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白天,他守候在设备旁,穿梭于满是油污与铁屑的设备之间,不断对各类设备进行维修与调试;夜晚,他又“定”在电脑书本前,学习各类电力设备装调知识,汇总白天工作内容,总结维修经验。他就是刘海平,任职于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名副其实的设备“医生”。

  当好设备“医生”不简单

  从业20多年以来,刘海平一直扎根维修一线,他不仅可以记住整个企业的电线布局走位,还能从每一个电力设备电机发出的声响判断故障,开出“良方”。他身怀一颗“匠心”,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成为了同事眼中的维修高手。

  刘海平在设备修理过程中,很善于对频繁出现的故障进行总结和改进。“冲床用级进模连续冲制产品,一旦出现送料不到位现象,会造成模具严重损坏,但通过光电传感器及接近开关等装置,能有效检测冲制件,一旦发生异常,可立即自动停机。”刘海平一次又一次地改进设备,同事对他的业务能力心服口服。

  在刘海平看来,每一次生产任务开始前及结束后,他都要对设备进行再检查、再维修、再保养。在生产过程中,他也时刻保持“戒备”,绝不掉以轻心。

  改良设备精进技能

  “在技术上不断研究改进,是做好维修保养工作的关键。”刘海平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产品生产中,经过蒸汽加热发泡后,需要经过EPP生产用的循环冷却水冷却设备。”刘海平说,过去,设备是手动启动,不能根据水压情况调节水泵的投入和退出,而且水泵24小时连续工作。刘海平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水泵和电动机机械寿命很短,影响生产进程,他想着设置自动感应的方式来延长机械寿命。

  “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利用休息时间,讨论问题,画设计图,并调试机器,常常忘了吃饭。通过不断梳理技术流程,最终有了很大的突破。”刘海平说,改进以后的设备,循环冷却水系统达到了自动、恒压、节能的效果,操作省时省力。

  传道授业“后浪”奔涌

  随着刘海平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好几位同事成了他的徒弟。

  刘海平经常提醒他们:“每日的设备检修要做细做实,如果不做细致,会使得导轨在设备运转中被拉坏,而维修时间将耽搁半天甚至更长,这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进度。”

  “现在愿意从事电工行业的年轻人不多,想要成为一名好电工,需掌握很多数控设备方面的本领,且要不间断学习新知识。”刘海平手把手地教导徒弟,他说:“工作中,坚持不懈是个好品质。技术需要靠不断地练习才会进步,多记录,多积累,从而形成自己的工作笔记。”

  如今,在刘海平的指导下,这些徒弟们也开始逐步“上手”。徒弟周华定很感激刘海平的付出和帮助,他告诉记者:“刘师傅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答难题、解疑惑,我们也愿意学习,尽管技能水平还有待提高,但一般的设备故障还是可以处理好的。”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