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行车需注意 安全驾驶要当心

  进入七月,天气逐渐变热,安全行车也面临挑战。近日,记者从岱山交投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工作人员送上“妙招”,可帮助市民夏季安全行车。

  “驾驶员要防疲劳驾车,也要防情绪激动。”岱山交投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夏季高温天气,路面曝晒易产生“虚光”,使得驾驶员心情容易烦躁,如果驾驶员睡眠不足,行车中易发生事故。因此,高温天切莫疲劳驾驶,要保持心平气和。

  该公司汽车维修技师袁先生告诉记者:“天气炎热,容易使得发动机过热,要多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及时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和散热器芯片间嵌入的杂物,认真检查节温器、水泵、风扇的工作性能,同时注意调整好风扇皮带的张弛度,及时加注冷却水。当水温过高时,应在阴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以利散热。”

  “有些车辆平常缺乏保养,年久老化,工作人员建议车主去保养后再来检测,防止检测时候怠速过高导致水箱过热发生车辆故障。”袁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情况,并提醒道:“驾驶员还要预防制动失灵、轮胎爆裂。驾驶员在点火前,可先查看自己的轮胎气压,通过观察轮胎接触地面的变形程度,判断轮胎的胎压是否正常。同时,也要及时更换车胎,以防爆胎事故发生。另外,夏季加油也建议不加太满,吸烟的驾驶员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

  “现在正值梅雨季节,驾驶员在行车时要预防涉水等情况,遇到积水时,不盲目通过。车子涉水熄火后也不可二次点火,极易造成人为机械事故。”有着多年保险经验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进水后车主强制发动车辆,导致发动机损坏,属于车主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不在涉水险保障范围之内。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属保险责任免除范围,所以不能赔偿。车辆保险条例里明确列明:车子涉水后二次点火导致车辆故障的,不予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