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智能、环保双提升,蟹笼厂告别黑烟与刺鼻塑料味
为了岱山的蓝天,这钱花得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14日 09: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蟹笼作为海岛县的特色渔需产品,每年需求量高达250万只以上。近日,记者走访了岱山本岛的2家蟹笼生产厂,看看那里的新变化。

  “以前每年这个时候就是蟹笼生产旺季,这些厂里煤炉开始烧起来,黑烟滚滚,气味也特别难闻。”提起蟹笼厂,东沙镇司基村岱北工业基地附近的村民对厂里的黑烟与刺鼻塑料味记忆尤深。

  日前上午,记者走进岱北工业基地张安成蟹笼厂。车间外,货运车一辆接着一辆。两名工人将流水作业线上冷却的成品喷塑蟹笼取下,整齐叠放在车上。车间内,十几名工人有序地进行着备料、打圈、对焊、横筋焊接、加热、浸塑等工序。

  “蟹笼成型后,需要通过加热放进浸塑粉筒里进行浸塑,待全部冷却才算是成品。”张安成蟹笼厂相关负责人称,因为以前加热都是靠烧煤,而且都在场地外进行,所以才有滚滚黑烟,散发出刺鼻的塑料味。

  2019年,我县开展蟹笼制造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在保证渔需用品充足的前提下,将全县蟹笼制造厂进行整合,并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整改。”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执法稽查大队刘英俊介绍。

  在岱山县普军蟹笼厂,该厂负责人周朝军告诉记者,厂里从去年11月份开始着手环保整治。

  “不但重新定厂址,生产线也全部升级到全自动。”周朝军介绍,“以前备料、打圈、对焊、横筋焊接这些环节至少要3个人,如今只需要1个人就能完成前三个步骤。”

  此外,岱山县普军蟹笼厂“浸塑”间的废气全过程收集由专用设施处理,采用活性炭吸附处置。

  “现在车间整体干净了不少,我们在作业时也基本上闻不到塑料味。”从事蟹笼制造的老员工张宏达如是说。

  “改造前前后后花了一百多万。”周朝军表示,“使用天然气后每个蟹笼成本高了很多,但环保是最重要的,为了岱山的蓝天,我们愿意下这个本钱。”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罗海斌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