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小区安装了废品回收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18日 11: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四月初的一天,小区大门口处几个工人忙乎一阵,摆了几个高高大大的柜子。我从阳台上望过去,这些柜子蛮精致的,是什么呢?

  我在小区微信群里问:“谁知道小区大门口新摆的柜子的用途?”一会儿就有人答道:“好像是垃圾箱。”我发了个惊讶的表情:“不会吧,一个破小区摆这么高档的垃圾箱?”老方批评我:“老吴同志,美好家园需要你我他来共同努力。”我冲他发了个笑脸。又有人回道:“售货机吧。”这个回答我同样表示怀疑,小区大门口边上就是一家小超市,这边摆一个售货机,有意思么?不久,总算有明白人解了我的疑问,是废品回收设备,并附上一条信息:下午,环卫所的人来指导回收设备的操作,有空的话,大家可以去看看。

  下午2时多,废品回收设备前聚拢了一些人,听环卫所的人介绍使用方法。设备共有四个口子放废品,分别是金属、纸张、织物、塑料。居民必须依各自的废品分门别类投放。投放废品可取得积分,积分可兑换垃圾袋等相关物品。

  垃圾是人类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产生近10亿吨垃圾。这些垃圾成分复杂多样,不妥善处理,就会污染环境,影响社会生产生活。在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垃圾中有一部分可以回收再利用。

  在我小时候,废品不会随便扔掉,这既有社会教育的结果,也有废品可以卖钱、换糖的因素。在物资相对缺少的年代,这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我们不会放过一个空牙膏盒,一枚生锈的铁钉,或者一只坏掉的塑料鞋。我们把它们积攒起来,等待着收废品的人,挑着担子,敲着铁片到来。那铁片发出清越的声音,听起来是那么的悦耳,那人操着外地口音,问我们有废品要换么?我们立即点头,并飞快地将积攒的废品拿出来。

  外地人放下挑着的两只箩筐,上面各架着一只木格子,打开盖子,露出一块奶黄色的、已经敲去一大半的糖块,我们看着他用手中薄薄的铁片放在糖块上,就说道:“多一些再多一些。”那人将铁片往里边挪了一点,再不肯移动,用另一个铁片在那个铁片上一敲,一块糖就分离开来。那人递过来,我早就伸手去接,像得了什么宝贝似的,跑回家与弟弟妹妹分而食之。

  好多年过去了,人们已经不缺那点吃的,但积攒废品的习惯不肯改变。旧报刊、废纸、包装箱……整理好了放到楼下的车棚里,等有人来小区收购废品,就卖给他。图这点钱么?肯定不是。但仔细一想,又说不上为什么。再到后来,这一习惯没了,有废品时就带下楼,扔在垃圾箱中。

  如今看着这大门口精致的废品回收柜,不由得令人思索。任一物品,真的有正废之别么?

  正废之别,是人为规定的。正品只不过还时不时地能被人利用,而废品是长时间不被利用,或不准备再利用,其中并不存在功能正废问题,就看你怎么处理了。人类社会越发展,所谓的废品会越多。一个文明的社会,对废品的正当处理方式是重要的一环。

  小区大门口废品回收处,隔三差五会有人去投放废品,而每天又会有环卫工人开着一辆小车来清运。可能去投放的人不是很多,还没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但毕竟走出了第一步,而这一步十分重要。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常良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