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为工会干部进厂当工人鼓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25日 14: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县总工会组织第二期“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12名工会干部分成3组进舟山市东方汽配实业有限公司、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公司及韵达速递公司“打工”。这一周的劳动,使得进企业的12名工会干部摘掉了“新手”称号,他们产量满满,收获也满满。(7月14日《今日岱山》)

  县总工会机关干部开展进厂当工人活动,仿佛又让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后干部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的火热场景。让平时坐在办公室里与电脑、文件打交道的工会干部走下去,到基层、到现场与一线工人同吃同劳动,可以让工会干部亲身体验工人的生存环境、工作状态和生活感受,为今后做好工会工作和群众工作积累经验,促进今后的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笔者为此项接地气的活动鼓掌。

  工会是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工会工作仍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向下要材料、催报表的层面上。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现状,是因为现在工会的机关干部相当一部分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他们不了解基层,尤其是基层的难处与苦衷,职工的需求与期盼,因此工作中难免会有脱离实际的情况发生。即使有的工会干部来自基层,但离开基层久了,也会养成机关作风、衙门做派。更有少数工会机关干部,把工会当做“养老院”,认为到工会工作就是享清福的,对待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他们即便下去,也只是蜻蜓点水地作应景文章。

  职工所关注的问题,才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下到一线当工人的过程,也是工会干部听民意、解民忧的过程。锤炼了意志,增强工会服务的初心。工会干部要代表和维护好员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要掌握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企业现状怎么样,工会工作面临哪些困难,广大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什么等等,工会干部就必须多到基层去,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与企业工会干部、与普通工友的交流谈心,这样才可以倾听到职工的真正声音,从而能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劳动是工人的本色,也是每个干部的“必修课”。工会干部进厂参加劳动,是贴近职工、服务职工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需要。正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章海兵所说:“车间的工作灰尘多、有噪音,与办公室工作环境不同。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辛苦钱’这三个字。工会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在今后的服务企业中,将更好地拉近与基层的距离。”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阿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