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让《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25日 14: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7日上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邀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翁国民作专题报告。周国岭、孙志龙、沈兆幸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7月9日《今日岱山》)

  历经66年民事法律创立和修订,终于迎来《民法典》颁布实施。作为一部民心所盼、发展所需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落地之际,更重要的是加强普法工作,让文本更好更活走向生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1260条,全文逾10万字,大到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小到高空抛物、霸座等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各级各部门一要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全面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的重大契机和重要工作内容,以《民法典》的实施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七五”“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种多样的手段、细致生动的宣传,让枯燥的文字生动地抵达人心,让法治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实施《民法典》,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常抓不懈。只有以《民法典》为遵循,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才能让《民法典》真正成为老百姓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知法守法的好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切切实实以法治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法典》和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点滴息息相关,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时无刻都在保障着我们的合法权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学好《民法典》,宣传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让《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