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大峧山岛:生态兴岛 焕发生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25日 17: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山众多岛屿中,有一座小岛一度因为悬水偏僻,岛上的原住民不断向外迁徙。如今,得利于悬水而立的生态环境和海岛生态旅游业兴起,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纷至沓来。曾经的荒芜小岛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本期《“两山”理念 基层行》,带您走进高亭镇大峧山岛。

  从高亭山外客运码头乘船,约30分钟的船程,记者登上了这座小岛。迎接记者的是大峧山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忠国,他也是土生土长的大峧山村村民。

  刚踏进村口,记者就被一整排的景观带吸引住了目光。陈忠国说,眼前的这美景,在早些年还不是这番景象。“以前从码头走进来,这条路脏乱差,路边上都是木板房,村民在路边放东西、搭车棚,非常难看。”种绿化、装路灯、添墙绘……陈忠国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这两年做起来的,岛上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日新月异。

  从村口沿着堤岸走,一些施工人员忙着铺设管网。据陈忠国介绍,一座岛就是一个村,大峧山村全村在册人口有400余人,但眼下常住在岛上的村民约百位。平时用水都是依靠水井、雨水,为让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到优质安全的饮用水,今年4月,村里启动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趁着晴好天气,施工队正在加紧赶工。他们计划将饮用水实现户户通,(下紧转第2版)(上紧接第1版)“有房子的地方都装水龙头,不管有没有住人,都要装好。”

  绕过施工现场再往里走,就能看到一幢两层楼的建筑——“红色大峧”主题党日活动阵地。听陈忠国描述,这里曾是大峧山小学,八十年代开始就一直荒废着,直到去年被重新改建,成了红色旅游基地,接待了一拨又一波的党员,来这里体验生活。

  除了红色阵地的吸引力,岛上原生态的风景和海岛民宿也是大峧山岛卖点。“这里环境面朝大海,我们能远眺秀山大桥,在泥潭里钓钓鱼、捉捉螃蟹,这样一种慢生活,我觉得很有意思。”“这里的民宿很有特点,海边逛一圈,非常舒适。”……前来游玩的游客对大峧山岛的风光赞不绝口。这几年,大峧山岛生态旅游正在慢慢预热。

  “今天有几桌啊?”“三十多个人,要三桌。”“你们忙好了吗?”“忙的好撒?还在加紧忙呢!”……岛上人气旺了,旅游接待、旅游服务成了村民的新副业,每逢游客上岛,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大峧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卢蜜芬告诉记者,为给这些游客提供餐饮服务,他们村里特地组织了5、6个村民负责采购、烹饪等工作,也帮助村民们增加了一些收入。

  据了解,大峧山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养殖场承包。但近几年,随着岛上休闲渔业、海岛民宿的发展,村里集体经济有了增收。村民们相信,生态立岛、旅游兴岛。未来,随着大峧山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悬水小岛将不再孤寂、生机无限……

  记者手札:

  山还是那座山、岛还是那个岛,曾经耕海牧渔、时下旅游兴岛。发挥生态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因势利导、破茧成蝶,大峧山旅游生态岛打造也许只是开始,但大峧山村乡村振兴已拉开帷幕……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