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迎难而上 逆势飞扬 岱山拼出逆周期经济增长新气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7月31日 08: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6.2%,GDP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市65.7和54.3个百分点,增速继续领跑全省;330.6%,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居全省第一。

  日前,县统计部门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成绩单,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高于全省和全市水平,令人振奋。

  翻看经济运行“半年报”,我县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730万吨,完成率51.96%,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超过全省5个百分点;服务业等领域加快复苏……

  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这份沉甸甸的经济运行“半年报”来之不易,一连串向好经济指标,稳住的是我县经济的基础,彰显的是我县发展的硬核力量。

  规上工业稳居C位 服务业加快复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9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3.9个百分点,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毋庸置疑,在我县经济发展大局中,工业经济起到了支撑性作用。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工业经济稳站岱山经济的C位?

  据县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有个指标特别亮眼,我县石油产业产能持续稳定释放,上半年实现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5.0%,持续拉动全县经济快速增长。

  近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再添“巨无霸”设备,浙石化二期芳烃项目三台芳烃装置抽余液塔重沸炉顺利运抵鱼山,这三台“加热炉”也是整个绿色石化基地二期芳烃项目的“热力中心”。它们的投用,将加速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项目建设。

  在“半年报”中,记者看到并非石油产业一枝独秀,而是各行业齐头并进,主要指标均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服务业也正在逐步复苏中。

  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稳健,旅游市场加速回升,为服务业回稳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上半年,从“三个口袋”看,我县经济发展效益总体稳定。全体居民收入实现小幅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23元,同比增长1.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同时,财政金融保持稳健,企业效益平稳。这些都牢牢稳住了岱山经济的基础盘。

  港口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上半年,我县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734万吨,完成率52.9%,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7%。

  一路护盘,上半年,在疫情影响背景下,鼠浪湖、广厦能源及浙石化等岱山辖区的重点港口经营企业,对港口货物吞吐量的贡献功不可没。

  统计数据显示,鼠浪湖上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303.8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9.46%;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可完成货物吞吐量2550万吨。

  7月17日上午,30万吨满载油轮的“阿奎拉”号成功靠泊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1号泊位。这标志着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实现了码头最大设计能力,真正迈入“大船大港”模式。

  广厦能源于今年2月首次作业,作为今年新投用的港口企业之一,为港口货物吞吐量起到了助推作用。广厦能源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浙石化油品转库作业37次,转库油品55.7万吨。除完成浙石化转库作业外,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作业21次,完成货物吞吐量35.43万吨,现有库存量约62.5万吨。

  新码头带来新增量,浙石化作为新投用的另一港口企业,上半年已累计作业3798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3000万吨;下半年,随着全面复工以及二期材料码头的建设,预计浙石化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约为2600万吨。港航经济中,固定资产投资、航运业、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的完成也体现着韧劲。

  截至6月底,岱山辖区内共有航运企业43家,上半年新增1家。货运船舶总运力达到260艘/189.35万载重吨。

  “航运业方面,上半年辖区航运业投资共计完成5.93亿元,主要为岱山中昌公司增加的5艘5万吨级普货船,共计固定资产金额达到3.76亿元。”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招商引资上,县交通运输局在谈项目3项,2家已完成工商注册。其中1家资金将于近期到位。另外,航运业方面,辖区共计引进船舶6艘,总投资4.31亿元。

  岛城经济有力 未来发展可期

  稳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也是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记者从县发改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超过全省5个百分点。

  面对疫情冲击,稳增长不易,坚持高质量增长更不易。据悉,受疫情和浙石化二期建设周期要素影响,浙石化项目投资增幅和贡献度均有所下降,而其他项目,如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一期)、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岱山段、房地产和安置房等项目的增幅和贡献度均明显提升。

  抓投资,效果明显。今年以来,我县全面落实“加速跑”“提前干”“动态管”“每月督”四大举措,狠抓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全力推动政府投资稳定增长,取得了预期成效。上半年,6个省市县长项目落地5个,落地率83.3%。

  千难万难,实干才能克难。今年以来,全县33个科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每个领导干部联系一个重大项目或重点企业,共解决问题100余项。每月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并形成项目问题清单,截至6月底,已解决项目用地、资金保障、重大涉海涉港等问题18个;提前预排年度计划,并由财政落实前期资金,上半年,海岛大花园98个项目已开工73个,开工率74.5%;适时调整政府性投资计划,8个政府投资项目窗口期增加投资,10个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外新增实施,共计划新增投资近6亿元;紧抓窗口期机遇,扩大投资规模,大力推动储备类项目提前到今年实施,10个项目提前实施,预计带动投资11亿元以上。

  下阶段,我县将紧盯全省“4+1”重大项目、“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省重点建设项目等计划,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充分挖掘浙石化一期未结算投资,督促加快二期项目财务核算进展和已安装设备支付进度;抢抓政策窗口期,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加快项目的立项、融资、开工。

  据县统计部门分析,下半年,随着前期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全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复苏加快、回升向好态势,我县部分指标恢复将好于预期,石化产业支撑工业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下半年经济将继续领跑全市,实现较快增长。岱山“期末考”成绩可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瑜 张哲瑜 杨旭刚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