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栽种致富果 奏响幸福曲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3日 1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52年出生的冯庆立不仅是位教育工作者,更是个葡萄种植能手,30年来他始终致力于农村成人教育及农业科技工作。从岱西镇成校校长岗位退休后,冯庆立潜心研究葡萄种植技术,带动当地种植户一同奔向致富道路。“县最美科技人”“市优秀科普工作者”“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众多荣誉称号承载了他多年的辛劳与付出,如今庆立家庭农场也被评为舟山市农旅采摘示范基地、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葡萄种植“排头兵”

  现时值盛夏,也正是葡萄成熟、果香四溢之时。在庆立家庭农场,一串串晶莹剔透、鲜嫩水灵的葡萄已挂满果枝,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往埂间走去,农场主冯庆立正在烈日下忙着检查葡萄成熟度。放眼如今的“宝石”挂满枝,忆起当初种植葡萄的艰辛与不易,冯庆立依然历历在目。

  2003年,冯庆立开始投身于葡萄种植,在承包的15亩土地上,他建立了岱西精品葡萄园,后来果园逐渐发展成了庆立家庭农场。随着年接待游客量的增加,该家庭农场成为了我县有名的葡萄休闲采摘基地。这其中耗费了冯庆立太多的心血,更承载了他殷切希望。

  “我县已有30多年的葡萄种植史,总产量达3200余吨,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葡萄品种单一、主要以露天栽培为主、抗灾能力差等等,所以我开始研究如何提高葡萄的抗风避雨能力。”冯庆立告诉记者,2015年他建造了全市首个海岛高抗风避雨葡萄棚,并将其中8亩葡萄地作为试验田。

  “高抗风避雨葡萄棚与普通大棚不同,首先要确定葡萄种植的行距,保持在2.2米~2.5米之间,其次地锚杆的选择也很讲究。”提及避雨棚的搭建过程,冯庆立娓娓道来,“这种大棚亩材料费用是葡萄钢制大棚费用的三分之一,只需投入6000元左右,而且还能经受得住台风考验,抗风能力明显优于普通钢制大棚。”

  田间地头“科技人”

  高抗风避雨葡萄棚试验成功后,细心的冯庆立发现,这葡萄棚里种植的葡萄成熟期比以往提前了5~7天,葡萄树上挂果期也推迟了20天~30天,更重要的是年喷农药次数从20次~26次减少到6~8次,保证了葡萄的品质和食品安全。这样一来,亩净增利润就比露天栽培增加5000元~8000元。

  2012年从岱西成校退休后,冯庆立更是一门心思扑在葡萄事业上。为解决家酿葡萄食品卫生安全难控的问题,他用4年时间,开发研究葡萄白酒新产品,并注册了“仙山青粒”品牌。

  “施肥、打药这很关键,它直接关系着葡萄的萌芽率和结果率。”为解决葡萄冬施基肥质量问题,冯庆立专门跑到江苏去考察植物源有机肥工厂;为解决葡萄农药使用次数多及农药残留的问题,他又前往湖州高校请教专家,试验栽培不需要使用农药的葡萄品种。

  “2018年,我和湖州师范学院达成了科研合作,这真的令我难忘。”冯庆立激动地说道,现在他的家庭农场是舟山市首个与高校建立合作的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助农致富“多面手”

  葡萄成熟期短、销售时间集中、抗灾防病能力差、使用农药频繁……和高校合作的研发项目经过2年实施,冯庆立成功解决了葡萄种植过程的一系列问题,获得一套具有推广价值、基于微生态平衡的无毒、无害、无污染的葡萄健康栽培技术体系。

  之后,通过这一体系种植出来的葡萄被送往舟山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经检测,各项指标均为零残留,真正做到了零化学农药使用、零

  化肥伤害、零环境污染。至此,庆立家庭农场成为了浙江省第三个葡萄农药零残留的家庭农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致富不忘乡里人。研发成功后,冯庆立主动将这套方法传授给其他种植户,让生物菌剂在葡萄种植上实现全程防控,她还多次在文化礼堂为种植户科普葡萄避虫害知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庆立毫不吝啬地分享着种植技术,经常上田头指导葡萄种植户,并前往衢山、长涂等外岛,向其他乡镇种植户传授葡萄种植相关经验,在田间地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柯妤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