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头顶炙热 守护市容清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8日 20: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入伏以来,连续的高温让城市开启了“烧烤”模式,酷热难耐。然而,在大街小巷总有这么一群人,当我们酣然于清梦之时,他们已经开始了一天工作;当我们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他们还在烈日的炙烤下,辛勤劳作。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下午2时,一天中地面温度最高时,迈步室外,只觉得浑身被热浪包围,双脚像在热气里做“足疗”。在高亭镇星河路约600米的路段,记者看到46岁的环卫工人徐艳杰,穿着橙色工作服,背朝阳光,挥着扫帚,清扫路面的杂物。徐艳杰的皮肤已晒得黝黑,头上的汗已不再是汗珠儿,而是一道道“汗流”。清扫期间,她拿起毛巾擦汗。

  徐艳杰告诉记者,这条路段上以白色垃圾和落叶为主,来回走的人多,垃圾产生的也多。碰上刮风天,落叶掉落也多,特别难扫。在她看来,高温天气,对环卫工作是一种考验。为了防晒,徐艳杰身着厚长裤长袖。没一会儿,她身上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湿。由于衣服颜色较深,汗渍不太明显,但近距离依然可以看见衣服湿了大半。“夏季,我们的工作时间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我一天得更换三套衣服。回家后,脱下衣服,都能拧出汗水。”

  下午3时30分,徐艳杰负责的道路已基本清扫干净,她将扫帚放在三轮车上喘口气,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杯,大口地喝了起来。“像1.2升容量的水杯,我一天要喝三四杯,要是中途喝光了,就去附近的休息点补给。最热时,一天中途得去补给两次。”徐艳杰说。

  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一个簸箕……这些都是环卫工人的“标配”。但在三伏天,毛巾、遮阳帽、防暑药品等都成为了环卫工人的“新道具”。

  徐艳杰清扫星河路已有7年,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来来回回的清扫中,她对星河路有了割舍不下的感情。“每天看着自己扫干净的路,心情就特别好。有时候听见过往的人称赞路面干净,自豪感油然而生。”她在岱山生活了7年,已将岱山视为第二故乡。

  在我县,像徐艳杰一样的清扫人员有150多名。面对高温炎热的天气,繁重的清扫任务,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本报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不乱扔、乱倒垃圾,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爱护身边的环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