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被150℃沥青“包围”的“橙色战士”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1日 09: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尽管立秋已过,但高温天气仍然持续。此时,室外温度已上升至33℃,在G526国省道嵊泗岱山段K121 + 990—K126+410的沥青铺设现场,铺路工人何海军穿着橙色的工作服,和同事脚踩120℃的沥青,埋头铺路。豆大的汗珠滑落进胸膛,背后的工作服早已湿透。

  眼前,两辆沥青摊铺机正稳步移动着,迎面扑来的热浪,让记者体会到阵阵焦灼之感。“高温环境下,沥青的粘合度比较好。”何海军说,沥青路面的铺设和修补适合在6到9月份进行,沥青没有卸下车时,温度可达150℃,刚铺到地面上温度近120℃。尽管这个时间段他们需要承受着暴晒和沥青带来的高温,但守护公路是他们的职责,高温作业已然成为常态。

  路面的热浪和刺鼻的味道熏得记者退后了几步。随着料车上的原料不断地铺到路面上,沥青瞬间升起白色烟雾,工人们紧跟着放样,以确保沥青铺设的厚度和宽度。由于沥青温度高,工人站的时间长了很烫脚,因此需要不停地走动。“这个时候动作要快,不然脚上的鞋粘在地上就抬不起来了,况且机器一旦开了就不能停止,如果停了以后再开,就会影响路面的平整度。”

  在和何海军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铺路工人不但得忍受头顶的烈日,还需要留意脚下的热气。在道路施工环境下作业,现场到处都是灰尘,为了防止被沥青烫伤,他们必须得穿上较厚的长衣长袖。往往一天工作结束后,身上又脏又臭。

  高温下的路面,加上沥青本身所散发的热量,使得施工现场热得像蒸笼,铺路工人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高温天气时铺的沥青质量有保证,铺路要抢在沥青没有降温前完成,否则沥青就会因凝固而报废。”何海军擦了擦满脸的汗水。他的身边有一个能盛10斤水的桶。“我每天都得喝掉一桶,尽管辛苦,但看着道路一点点在自己脚下修建完成,心里无比畅快。”喝完水,他就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虞舒涵 来珍珍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