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聚焦百姓 善治兰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1日 09: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热情淳朴的民风乡俗,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走在秀山乡的大路村道,处处彰显出和谐的气氛。近年来,秀山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底的基层善治新路子,善治兰秀的大门徐徐打开。

  民事民议 民事民管

  作为治理体系的“底盘”,群众自治是基础。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秀山乡将基层治理触角继续向下延伸至网格和民生小铺。

  专职调解员乐荷芬在民生小铺建立了工作室和议事厅,从服务村民阵地变为村民自治阵地,打造了“矛盾无上交,信访无上跑,村事无干扰,发展无阻滞”的渔农村治理新格局。

  秀南村构建居民自治大环境,村里常住人口中半数以上都是新居民,对于“新居民”的有效管理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现在,这些新居民从不熟悉到熟悉,从在异乡为异客到融入第二故乡,从接受管理到参与管理。

  据悉,秀南村组织新居民加入东海渔嫂和网格员队伍,建立以外调外的矛盾调解机制。秀南村党总支书记徐慧芳表示,秀南村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唱主角,变“为民做主”为“群众自主”。

  约束权力 公正高效

  日前,在秀山乡秀东村风景秀丽的九子沙滩边上,一间小小的警务室即将“开业”,将旅游矛盾调解端口前置,让问题在萌芽期就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这是县公安局秀山派出所最新打造的海岛旅游多元调处中心,是在游客身边建起的一个贴身调解阵地。值得一提的是,秀山作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试点乡镇,即将完成改革任务,将城乡规划、市政公用、人防管理等22个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行政检查权下放,以秀山乡人民政府的名义相对集中行使,下放事项多达319项。

  法治建设是保障。“改革后,秀山乡划定的建城区内,占道经营、破坏绿化、违章停车等便可以按照条款进行行政处罚,现在只能劝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秀山执法中队队员陈秋芳说。

  文化润心 事半功倍

  在秀山,秀北村的厉家文化无人不知。厉氏家风家训,深蕴儒学精髓,不仅是厉氏家族人才辈出的一大法宝,也对秀山岛良好乡俗民风的形成起到了榜样引领作用。

  据悉,从2018年开始,秀山乡在秀北村打造厉家历史文化村落,将厉家私宅恢复成古色古香的原貌,拆除古宅周边的违章搭建,挖掘厉家的文化精髓,整理成册后发行流传。

  厉氏家风对于秀北村的家风家训建设影响深远,调解员厉建儿便是厉家的后人之一,她在村里很有威望,村人爱听她的话。

  在基层治理上,道德建设与法治建设刚柔相济、相得益彰。秀北村坚持从精神层面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厉家名家风基因,深化家庭、家风、家训建设,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德治局面。

  科技创新 治理加分

  今年,秀北村村民童女士92岁的父亲意外走失,秀山派出所出动18名警力和村里的网格员一同寻找,到第二天的凌晨,终于找到了走失老人。

  这归功于该所刚刚打造的“兰秀警眼”。今年,秀山派出所依托科技管控岛建设,做实“基层小单元作战”,组建了“兰秀警眼”信息战队,用大数据编制“智慧网”,提升破案效能,贴心服务群众,为基层社会治理筑起“防火墙”。

  截至6月底,秀山派出所已通过“兰秀警眼”研判分析,侦破盗窃案件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人,破案率为80%,同比上升38.3%,追赃率100%。

  如今,秀山乡以全岛打造“智慧海岛”为目标,应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综合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实现日常运行监管和安全应急联动指挥,为“旅游精品岛”打造筑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 邵衡斌 邵蓓蓓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