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丁友飞:从“蓝盔卫士”到社区民警
用满腔热血守护一方平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5日 11: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县公安局长涂派出所有这样一位民警,他战斗素养过硬,曾远赴利比里亚参加国际维和,现又积极投身于“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社区民警工作,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丁友飞。

  挥洒青春:勇做维和先锋

  “我申请加入维和防暴队,代表祖国奔赴利比里亚执行维护和平的使命……”2015年初,获悉公安部将组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消息,渴望上战场为国建功的丁友飞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经过层层选拔,丁友飞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甄选,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维和警察,代表祖国出征西非,履行维和使命。

  2016年3月11日,丁友飞和队友们正式进驻任务区。“我们刚去的时候,首要任务就是营区换房。没有营地可住,我们就边建边执行勤务。”丁友飞说,抵达初期营建、勤务非常繁重,搬运集装箱物资、搭建板房……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以上,“花费近三个月,我们终于建成了一个联合国公认的最标准营区。”

  “中国警察是不需要休息的铁人吗?!”面对这奇迹般的“中国速度”,与他们进行营区交接的尼泊尔防暴队员不禁发出了如此感慨。

  处置突发事件、武装巡逻、定点驻守……保护联合国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是维和警察的主要任务。而丁友飞的“主战场”更是在一线,防弹头盔、防弹衣、长枪短枪……每天全副武装,“在外巡逻时,我身上穿的装备大概有三四十斤,一巡逻就是七八个小时。刚穿上就开始流汗,防弹衣穿久了,身上全是痱子什么的。”

  当时,利比里亚正处于战后恢复时期,中国维和部队队员们肩负重任,不仅要维护当地治安,还要开展要员警卫、武装巡逻、文化交流等工作。“利比里亚人很喜欢中国功夫,我们曾在武术交流活动中为当地人展示过中国传统文化。”丁友飞回忆道。

  每一次执勤都是与危险同行,与死亡相伴,更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一年时间转瞬即逝,这些维和经历令丁友飞终身难忘,更让他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

  初心不改:争做群众暖心人

  2019年,公安边防转改后,丁友飞成为了长涂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丁友飞面临的不仅是岗位与角色的转变,更意味着一切又将从头开始。

  “在长涂派出所,我主要负责办案和管理大长涂岛的东剑、港南两个村。”由于大长涂岛是离岛,从派出所到村里必须要乘坐渡轮过海,尽管往来极不便利,但丁友飞依然坚持每天下辖区,“因为岛上大多是留守老人,大家居住分散,出行也不便,我就上门为他们办理各项业务。”

  骑着“小毛驴”,丁友飞每天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小巷小弄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到了端午节、中秋节,细心的他还与各村工作人员积极协商,组织包粽子等活动,为老人们增添节日温情。日子久了,辖区群众都知道丁友飞是个有心人、暖心人,有事第一个找的就是他。

  “社区民警工作看似普通,却牵动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丁友飞说,民警工作虽然繁琐,但收获的是满满警民情。

  争做群众暖心人的同时,丁友飞更是深知基层治安工作的重要,面对辖区赌风较为猖獗,他多次走访、仔细摸排,与同事在一出租屋内成功抓获聚众赌博的13人,收缴赌资6万余元。首战告捷,有力地打击了赌博的歪风邪气。在丁友飞的不懈努力下,辖区治安大大提升。

  在“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道路上,丁友飞不忘初心,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深刻内涵,铸就了一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铮铮警魂。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徐霜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