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夏文飞:一把刻刀演绎精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8日 09: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的木雕,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雕刻工艺。流传至今,离不开一代代优秀雕刻师们的努力与传承,夏文飞便是其中一位。这位老师傅坚守匠心,四十五年如一日,用一块木头和一把刻刀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焕发着木雕传统手艺的魅力。

  家住高亭镇板井潭村的夏文飞有一间木雕工作室,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环顾四周,大小不一的木雕摆件随处可见,有神态各异的佛雕,也有沉香古色的佛龛和元宝桌……当记者见到夏文飞时,他正戴着老式圆片眼镜,腰系一条布巾,弓背弯身打磨着方木头。忙碌中,夏文飞慢慢道出了自己从事木雕四十五年的心路历程。

  “我没专门学过雕刻艺术,进入这一行,完全靠兴趣。小时候,哪里有木工师傅,我都会跑过去围观,十六七岁时才开始正式学雕刻。”年少时酷爱绘画的夏文飞,为了偷看木雕师傅的手艺,每到周末总会第一时间跑到老师傅那儿讨学经验。

  因为热爱,所以才会坚持一辈子,“之前我没有专门拜师学艺过,对我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夏文飞眉眼带笑,短短一句话中透露出他微微的自豪感,但做木雕单靠一时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努力。木雕是集雕、刻、塑于一体的造型艺术,这四十五年里,夏文飞始终坚持初心,在一刀一刻中,倾注着自己的木雕构想,同时也练就了一双巧手。

  “现在只需简单描述,我就可以雕刻出来,即使是比较小众的,只要给我一张照片,我也能雕刻得惟妙惟肖。”从最初的木床雕刻,到现在的寺庙牌匾、佛雕、元宝桌,随着夏文飞手艺的日益精湛,名声的逐渐响亮,不少有雕刻佛像需求的客人慕名而来,而且岛城绝大部分的寺庙雕刻他均有参与。

  一尊小小的佛像作品从打胚、修光、打磨,到填补、上色、贴金,足足要花费半月时间有余,尤其是要恰如其分地勾勒出佛像的一颦一笑,耗费的精神力则是更多。“一个表情,一件装饰,一个小小的环节,往往就能决定作品的成败。”期间,夏文飞随手拿起一尊半成品佛雕,指着佛雕头像告诉记者,雕刻眼睛、嘴巴等佛像面部神韵时很考验木雕技术,既要传神又要干净利落,实属不易。

  一年四季,从早到晚,伏在案头,手拿各种雕刻工具,将一块块没有生命力的木头幻化成手中一个个神态各异的艺术品,这就是夏文飞几十年来的日常生活——苦并快乐。“木雕就是我生活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夏文飞感慨着。

  但令人惋惜的是随着科学发展,机械化生产冲击着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和文化,如今手工雕刻已逐步被替代,而且学习木雕的人也越来越少,曾经辉煌的行业已渐渐失去往日光曦。

  “木雕确实是个苦行业,20年前木雕最兴旺时我每天开夜工做,忙起来就做到凌晨一点,眼睛做花为止。”看着四周的木雕工艺品,夏文飞苦笑一番,无奈的语气中夹着对过往木雕行业的浓浓怀念。机械化产品没有生命力,丢失了木雕手艺最初的意义,夏文飞坚定地表示,他将继续坚守这份技艺,要把这些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雕刻小刀传承下去。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邱琼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