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推进大桥时代海岛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8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随着鱼山大桥和秀山大桥的相继通车和舟岱大桥建设的加快推进,我县迎来了大桥交通时代。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提出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重要指示精神,岱山县气象局党组深入开展交通气象服务工作调研,着力推进我县大桥时代海岛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一、调研开展情况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勘察和比对监测,调查了解官山大桥、秀山大桥地形环境、秀山客运中心码头区域海况特点、秀山—三江航线客运业态以及西北大风对码头岸线的影响。深入相关部门、乡镇和交通运管单位、交通建设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了解掌握进入大桥时代的岱山海岛交通气象服务新需求,检视跨海大桥、陆岛码头、国道沿线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分析交通气象保障服务现状和存在短板,研究提出推进大桥时代我县海岛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的思路和措施。通过走访省、市气象部门业务单位,为提高我县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引智引才”,争取科技支持。

  二、我县海岛交通气象服务现状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和“四个岱山”建设,对标国内外发达海岛城市,高起点谋划、高投入推进海岛陆海交通建设。随着秀山大桥的正式通车运行,意味着海岛岱山开始跨入了大桥时代,2021年岱山将告别悬水孤岛时代,由跨海大桥与舟山、宁波相连而成为我国一个新的滨海半岛。

  目前,岱山日常交通气象服务仍只局限于岛际海上客运航线和岛内陆上交通的气象信息服务。气象服务的渠道为交通部门自主获取县气象台的公众预报作交通调度决策参考,岱山蓬莱客运公司参考舟山市海洋气象台提供的航线预报服务产品。春节春运期间和灾害性天气影响前后,县气象局向县交通部门提供专题预报服务。

  三、检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尽管目前我县的交通气象服务能基本满足适航天气条件下的陆海交通保障需要,但面对突发性强天气影响还明显存在不足,尤其是跨海大桥、秀山客运中心日常运行气象信息服务和灾害性天气应急应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机制建设上存在短板和一些突出问题。

  (一)我县跨海大桥和国道沿线区域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布点密度还不够,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还存在盲区。

  (二)我县现有和在建的陆岛码头气象要素实时监测能力亟需提高。

  (三)由于秀山客运中心码头所处位置当头面对着西北方向,冬季西北大风及催生的风浪直接影响码头轮渡靠泊和旅客、车辆上下轮渡安全,秀山客运中心码头防御西北大风影响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需加强。

  (四)需谋划建立全县大桥时代海岛交通气象业务工作体系和气象信息服务保障机制。

  四、改进措施和对策思路面对我县交通气象业务服务上存在的短板和大桥时代海岛交通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坚持科技创新,努力提高我县大桥时代海岛交通气象服务能力。

  (一)加密秀山跨海大桥区域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布点建设,消除跨海大桥区域灾害性天气监测盲区,通盘谋划526国道沿线、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岱西交通枢纽等主要交通节点自动气象站布点。

  (二)提升秀山客运中心灾害性天气防御和气象保障服务监测数据支撑能力。

  (三)气象、交通、交投等部门加强合作,会同县蓬莱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岱山港客运服务公司等企业,共同推进秀山客运中心码头防御西北大风影响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加强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四)探索建立全县大桥时代海岛交通气象信息服务保障机制,为跨海大桥运行安全和防灾减灾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服务。

  (五)常态化开展面向大桥时代的交通气象防灾减灾社会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广大旅客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

  (六)加强业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适合岱山实际的大桥时代海岛交通气象业务工作体系,推进交通气象业务和服务能力的提高。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