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历经火花与高温“烤”验成就电焊工“璀璨人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19日 22: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位于岱西镇的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有几百名电焊工正作业着。让常人无法想象的“煎熬”场景,对于电焊工人来说,却是家常便饭。在这个烈日炎炎下,他们付出了很多“焊”水。但其实,他们挥洒和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下午3时,地表烫得仿佛能冒烟,闷热的空气中夹杂着钢铁点焊后散发的刺鼻味道。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电焊工人戴着安全帽及笨重的面罩,身着被焊花烧得“体无完肤”的工作服,穿着1.5公斤重的劳保鞋。在甲板焊接处,记者见到了为数不多的女电焊工人,熊有仙和她的工友程秀红。

  今年38岁的熊有仙有着4年电焊工的经验。手持焊枪、全副武装,这对熊有仙来说,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状态。在摘下防护罩的那一刻,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她被钢板的高温“烤”得通红的脸庞,由于长期风吹日晒,她的脸庞显露着与这个年龄不相符的老态。“我们这一行男性从业者居多,尽管我是女性,但我也学会了这门手艺。”熊有仙憨笑地说。

  与熊有仙相距不到20米处,电焊工李明金从一个狭小的入口进入船舱。密闭的船舱里,闷热异常,此起彼伏的烧焊声吱吱作响,伴随着刺眼的弧光,黄红色的焊花如喷泉一般飞溅。

  “船舱下面的温度约有45摄氏度,因风机在通风,所以温度不会再上升了。”李明金说。

  42岁的李明金缩着身子,专注工作。等最后一个焊点完工,他关掉了手上冒着火花的焊枪说:“焊枪喷出的火苗有1000多摄氏度。”为避免烫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穿几件衣服,且每日喝大量的水。

  趁着采访间隙,李明金走到甲板上,摘下面罩,露出黑红油亮的脸,上面细细密密布满了汗珠。此时,已被太阳晒得滚烫的钢铁甲板也让李明金觉得有些许凉快。

  同一时段,在堆满钢板的分段场地,上百名电焊工穿梭在钢铁丛林中,每个工位都有焊花溅起。嘈杂的环境里透着别样的宁静。48岁的张书江从事室外电焊工作已有20年,尽管高温的炙烤令人难以忍受,但他并不羡慕躲在房间里吹空调的人。因为吹空调的体验他下班回家就能感受到,但他的日常别人或许一辈子都没机会体验。“太阳暴晒下的钢板温度可达60摄氏度以上,可无论多么苦累,我都会坚持工作。”张书江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孙华盛 李柏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