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汗一身泥一脚,穿梭在城市各地。他们露天作业,专挑晴好天气,头顶烈日,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记录每一份数据,他们就是测绘员,人们称呼其为“城市丈量师”。

  立秋刚过不久,岛城依然热气逼人。对于从事室外工作的测绘员来说,高温天作业早已是家常便饭。上午9时,岱西镇双合村一山坡下,记者见到了“全副武装”的姜志波等3人。“我们上午出发比较早,现在工作已完成大半了。”听到姜志波的话,记者不免有些惊讶,对大部分工作者而言,9时或许刚走进办公室,或许刚泡上一杯茶,或许刚结束晨间会议。但对测绘员来说,夏天的9时,意味着一日的工作已完成了大部分。

  酷热的天气不仅给室外测绘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也会影响设备的测量精度。因此,每年七八月间,测绘员都会在清晨6时外出作业,中午12时结束作业。姜志波说:“测绘讲究数据精准度,精准测绘需要晴好天气作为保障。没雨少风的日子,哪怕天气再热,我们也会出门。”

  姜志波就职于宁波鑫港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他的小组负责东方蜜月城堡测绘工作。记者注意到,测绘员在烈日底下毫无庇荫,脸上的汗顺着脸颊滴下来,他们一次又一次的上山定点和下坡定位,身上的汗水早已打湿了衣服。

  忙了一段时间,姜志波一行人回到车边,重新调试设备,随后前往另一处测量标段。虽说室外作业到中午12时就结束了,但是,测绘员的工作还远远未结束。稍稍休息后,他们还要根据要求将上午采集的数据进行绘图、撰写报告等,并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在姜志波看来,这一切都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一直努力的目标。

  黝黑的肤色好似他们获得的勋章,彰显着他们经受住了烈日考验,始终如一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