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保护地名文化守望看得见的﹃乡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25日 11: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也是一个城市和区域文化的重要载体。近日,记者从县民政局地名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依照《岱山县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规范地名管理,助力我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自2019年以来,我县累计拆除不规范地名标志2处,清理楼盘广告名2个,更改重要交通设施名称1处,整改标牌上的不规范地名5处。(8月15日《今日岱山》)

  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共信息,承载着历史与文化。规范地名就是留住文化根基和历史传承,切不可因眼前经济利益而“任性”修改。

  地名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作为一种文化载体,蕴含着大量的文化基因、地理信息,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印记,是“当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更是一座城市的“活名片”。随意换地名,无异于一种“文化强拆”,会引起一系列后续问题。例如,大量改名换牌,必然耗财费力;耳熟能详的地名一夜之间从地图上消失,不仅给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也丢失一个时代的群体记忆。

  近年来,我县发展日新月异,但也伴随着一些不和谐之音,为地名乱象埋下了祸根。一些房地产商在广告宣传中使用的是未经核准的地名,存在“大、洋、怪、重”等现象,随意更改地名;还有的“崇洋媚外”,用一个干瘪、毫无内涵的洋名字,为自己撑门面、长威风。而有关职能部门在地名管理中普遍存在缺乏统一归口管理、监管困难等问题。地名乱象是对地名资源的摧残性戕害,会降低人居文明、归宿感和幸福感,也将让历史文化记忆产生无法挽回的“断裂”。

  政府出手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以及规范使用标准地名等多项内容,意在整顿规范,更重在进行法治和文化“唤醒”。但遏制地名“任性”还需多措并举。从目前看,需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防止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从长远来讲,还需法治给力,构建地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比如,建立必要的民意程序,即便要改名,也需充分征求民意,约束“权力任性”;再比如,建立一定的处罚机制,一旦一些地方的改名不符合相关规定,处罚必须及时跟上。一方面,制定《岱山县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地名管理条例》,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制度措施,将地名管理纳入法治轨道。另一方面,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对地名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同时,建立地名数据库,建设地名信息平台,不断探索地名管理服务的新模式,及时为社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地名信息。唯此,地名文化才能更好地被保护,乡愁文化也才能更好地承载起来。

  乡村振兴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我县把地名建设纳入到乡村振兴新发展理念中去,精心打造文化品牌,营造了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文化。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阿康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