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兜底保障,让贫困户心里更有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25日 11: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县里为我办了低保,我也能享受国家政策了,心里热乎乎的。”家住高亭镇兰亭社区的韩大姐说:“有了‘兜底保障’,咱心里更有底!”

  韩大姐是众多享受我县“兜底保障”的居民之一。今年,我县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突出“新度”、加强“力度”、提升“温度”,采取多种措施,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脱贫攻坚有“新度”

  日前,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初,该局制定下发相关通知,将低收入渔农户中符合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程序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同时,还将重病重残以及精神、智力残疾的成年无业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对象,作为排查重点,并实施分类救助。在落实最新的《舟山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方面,县民政局加大临时救助范围及力度,实行乡镇和县民政局分级审批制度。

  今年上半年,我县临时救助48户66人,共投入11.72万元。

  社会救助有“力度”

  韩大姐独自一人带着16岁的儿子生活。两年前,儿子突发精神疾病,依靠打零工生活的韩大姐一家,日子过得更加拮据。每月2000多元的医疗支出,让韩大姐常常入不敷出。

  今年,我县出台了新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实施办法,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符合条件对象的单独施保工作,韩大姐得以加入了低保,儿子的医疗费用得到大比例减免,除了能免费领取药物,每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各类救助金。

  据悉,截至7月,我县在册支出型低保共57户77人,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168人。另外,今年4月起,我县还将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720元调整至810元,确保低保最低标准达到年人均0.8万元以上,并提高抚恤、生活补助标准,启动物价补贴,3月至6月物价补贴在原发放基础上再提高1倍,今年已累计发放物价补贴162.7万元。

  社会福利有“温度”

  天气炎热,我县用电量激增,养老机构用电安全成为县民政局关注事之一。

  县民政局在我县各养老机构开展集中检查,叮嘱机构负责人要及时处理电路隐患,为老人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积极疏导老人因疫情原因而产生的焦虑心理,帮助老人排解不良情绪。

  此外,县民政局还加强孤儿和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救助金40.6万元。加强特困供养户(五保户)对象供养,累计发放特困供养户(五保户)资金105.4万元。落实高龄津贴,共有1050人享受福利资金167.74万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新核查护理补贴128户128人,生活补贴42户47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王佳 唐培娜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