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茶前山村:消薄促增收 共奔致富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27日 10: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些年来,海岛传统的盐业生产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一些以盐业为主要产业的渔农村正面临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课题,而盐民也面临着再就业的困扰。为破解这些难题,岱西镇茶前山村通过推出就业岗位、成立园林绿化公司,消薄增收,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岱西镇茶前山村现有在册人口2000余人,其中常住人口约1200人,且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该村的劳动力主要从事农业、副业或附近企业上班。五六年前,茶前山村还是我县的主要产盐地之一,依靠盐场承包上缴款,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为充裕。但随着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茶前山村盐田陆续被收储,村级集体经济一下子紧缩。

  “之前我们村集体经济在盐业这方面一年大概有四五十万的收入,其他收入几乎没有。”岱西镇茶前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志光感慨道。

  李志光表示,茶前山村原先有一百多位村民从事盐业或与之相关的产业,盐田被收储后,这些人有的进了工厂,有的做勤杂,有的告老在家。而对于那些身体还算硬朗、又有就业意愿的人,镇村两级也是努力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今年70岁的金安孟原先是一位盐民,2017年他告别了从事大半辈子的行当,闲赋在家。虽说金安孟和妻子两人都有劳保,但操劳了一辈子的他却闲不下来,还想找些活干。可由于年纪缘故,一时也找不到称心岗位。得知这一情况后,茶前山村安排他负责村里四个小广场的卫生和绿化修剪。

  “我每天早上都要到广场来割草、剪树、扫垃圾,基本每天工作两至三个小时。”对于这份工作,金安孟表示满意,“虽然子女们想让我们享清福,但我真闲不住,现在早上干一会活也挺好的,也算是锻炼身体了。”

  金安孟觉得,现在除了工作时间比较有弹性,工作地点也离家很近,步行即可,非常适合像他这样的渔农村老年人,而且一年的收入足够他补贴家用。

  像金安孟这样实现再就业的老盐民不在少数,而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则是茶前山村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近些年,岱西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园区建设等工作如火如荼地推进,很多地方需种植大量绿化,茶前山村敏锐地抓住这个时机,于2019年初成立了园林绿化公司,带领村民共同奔向致富的道路。

  “主要是一些绿化养护,人家工程做好了,验收完后,后续由我们来养护。”李志光表示,村里原先就有几位村民经常性从事绿化养护工作,成立公司后,以这班人马为基础,又进行适当扩招,把赋闲在家的劳动力招收进来,郑月同就是其中一位。

  原也是老盐民的郑月同,曾经也非常担心生计问题。但自从进了园林绿化公司,他担忧的心就放下了,“现在弄弄绿化,真的还不错,我目前一年有四至五万的收入,等岁数再大点,我就可以退休了。”

  目前,园林绿化公司有较为固定的工人十余人,多为茶前山村村民。一年多来,公司业务逐渐扩大。“目前岱西长欣路一带、开发区绿化,均是我们公司在养护。”郑月同笑着说,这段时间,他和同伴们正忙着在岱西俞家村一带养护绿化。

  李志光算了一笔账,自园林绿化公司运行以来,不仅有效解决村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一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七八万元,再加上其他租赁出去的山林、土地等,年底能实现消薄增收的任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邱琼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