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王永兴:勤劳打拼 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8月29日 19: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要说岛城夜生活中的美食,必不可少的当属烧烤了。为满足饕餮们的深夜味蕾,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昼出夜归,在一方天地里忙碌地翻滚着一串串美食。王永兴夫妇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岱西前岸小分队”,他们平凡,但心怀梦想,在岛城,用自己的劳作与付出,撑起家的港湾。

  当下正是烧烤生意最好的时节,也是王永兴夫妇最忙碌的阶段。每天早上6时不到,夫妻俩便早早地起床,开始准备当天的烧烤食材。35岁的王永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可亲,当记者见到他时,他已洗漱完毕,准备前往农贸市场。在人声鼎沸的菜市中,他熟门熟路地挑菜、问价、结算,不一会儿,电动自行车上就载满了货物。

  回到家后,王永兴不停歇地卸货,随后蹲坐在小板凳上给妻子打下手。洗菜、切菜、腌制、起串……俨然已成他们的日常工作。十五年前,王永兴只身一人从安徽阜阳来到海岛岱山,时光如梭,如今一家五口已定居岱山。

  “2005年来到岱山,一开始去船厂工作过,现在结婚生儿育女了,考虑到经济压力,我一边卖鳗鱼苗、捕海蜇,一边趁着休渔期和妻子摆夜市卖烧烤。”低头串着鸡翅,王永兴告诉记者,虽然岱西前岸不像高亭城区那么繁华,但有很多工人,每年夏天烧烤生意非常火热。

  下午4时许,太阳还未下山,王永兴夫妇便推着烧烤车前往岱西前岸集市,然后起火、烧炭、烤串……就这样,直到凌晨才打烊收摊。

  虽然现在生意火爆,但也是食物最易变质的季节,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王永兴夫妇坚持每天准备不同的烧烤食材,让客人们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做烧烤生意不是重活与难活,但却是细活与杂活,摆烧烤摊这么多年,我们坚持定期定点进货,保证每日食材的新鲜与安全。”王永兴一手翻着鱿鱼串一手拿着调料罐,边烤边和记者分享着“烧烤经”,“从烧烤食材的前期准备、烧烤时对各种食物的火候掌控,以及对每类食品的质量把关,都是繁琐细碎的过程,这既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烧烤不仅是细活更是热活,站在炙热的烤碳边,还没一会,记者便看到王永兴的T恤渗透着汗水,只见他随手拿起一条毛巾挂在脖子上,擦拭着脸颊的汗水,“你别看我干得辛苦,但我很满足,因为两个孩子都很听话。”王永兴黝黑脸庞上流露出微微的自豪感。听着王永兴的描述,记者的思绪不由地飞到了早晨在他家看到的场景——14岁姐姐坐在床沿边帮助7岁弟弟辅导功课。

  “其实我对孩子是有亏欠的,工作原因,我们夫妻俩很少陪伴孩子,基本女儿的学习都靠她自己,别人家小孩每周末可以和父母出去逛逛走走,我们只有在刮风下雨天才有这个机会。”说到这儿,王永兴的眼神不由地黯淡了一下,语气中带着伤感。

  但好在多年的打拼,王永兴夫妻有了一定积蓄。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两三年前,他们在高亭城区买了学区房,扎根岱山。

  这15年,王永兴亲历了岛城的变化与发展,身兼数职,努力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妻子孩子铸就了一个幸福的港湾,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琼苇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