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第一次穿上红马甲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1日 09: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那天,看到微信群发了一个通知:“为配合创城活动,发挥我们老教师的余热,决定组织一次“银发助力”公益活动,请大家做创城的志愿者。”自参加关工委的“五老关爱团”以来,只要身体许可,时间许可,总会尽量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参加公益活动,不是自己付出了什么,更多的是自己在活动中感到快乐收获开心,那是比什么都美好的果实。看到通知不一会,就有老师在群里报名了,我便跟着报了名。

  上午8时不到,我们十来个老教师在服务中心集中,张主任不只准备了搞卫生的拾物器和抹布,还给每人准备了一件红马甲和一顶红帽子。好些年前,红马甲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红色的身影,闪动在困难户的门前,闪动在艰难的地方。自创城全面展开,红马甲就遍地开花,随处可见,小区里捡拾垃圾,公园中清除杂草,公路口协助管理。红色的身影带着热情,带着温暖,带着关爱,传递着力量,传递着社会的正气良风,成就了一道道美丽温馨的风景线。年轻人穿上红马甲真美。可我们白发满头,形容枯槁,穿上大红的马甲,感觉与年龄不相称,与形体不相应,反而有损红马甲形象,有一种不自然的造作,还是自然一点,不穿吧。我们先前参加公益活动,都没有红马甲,感觉也很好。如我想法的老同事竟也不在一二。张主任笑着说,大家参加这公益活动,就是对红马甲精神的传扬,我们规范,像样,形神兼具,不要小看自己,也能成一道风景线。

  这么一说,大家都笑着接过张主任递过来的红马甲。我展开红马甲,见左胸和后背都有个醒目的金黄色徽标,整体看是颗心,一颗纯洁的心;是良心、善心、爱心吧,而心中的图案,是展翅飞翔的鸽子,细看,那鸽子,竟是伸展五指的手。手是行动的象征,而鸽子则是和平与爱的传递。这个徽标太有意味了,似乎在告诉我们,用行动,让内心深处善良飞翔,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呈示“公益情”,为我们的家国更美好文明而努力。穿上红马甲,就是展示这个徽标的意蕴,让爱飞翔,用行动展示。

  我看大家穿上马甲,走向校园,红马甲让他们显得年轻、富有活力,看不出那是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校园的绿荫把片片红马甲映得分外夺目。想想自己初始拒绝红马甲,脸有点发热,急忙也穿上红马甲,拿起拾物器,跟上队伍,走向校园。

  校园是清洁的。我们要寻找卫生死角清理,五六个人提来水,拿着抹布认真地擦拭垃圾桶、宣传窗、廊亭走廊廊柱和扶栏等。我们几人手持拾物器,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把过道上的枯枝枯叶夹入垃圾袋。我则到校园的旮旯,比较偏静、平时很少走动的地方。那里没有废物垃圾,只是发现了一个烟蒂,一团污纸,但有些零星的枯叶,这几天下雨,使枯叶在雨地上有点发黑,有点腐,用拾物器把那些有碍清洁的污叶夹起来,放进垃圾袋。全心投入在清洁中,并未身上的红马甲有什么不自然之感。

  大家都抱着“要么不干,干了就要干好”的态度,时间似乎也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任务完成了,看宣传窗更加亮堂了,校园更加洁净美丽了,红马甲映着我们的笑脸,大家感到能为学校出一份力,为全市创城发挥一分作用特别开心。

  有了第一次穿红马甲感受,此后参加公益活动,就不再有第一次的扭捏。很想能在古稀之年多穿红马甲,让自己能在和平和爱的传递中,尽微薄之力,送一点心意。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国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浙江有礼 ‘童’舟共倡”理论宣...
“山海提升”引领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
民间河湖长巡河 携手共护水清河畅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新增2...
助农惠农 共富先行 供销部门开展...
县妇联召开十五届三次执委(扩大...
师徒结对传帮带 携手学习促成长
“岱马”开赛在即 供电通信保障提...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