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陈经军:从“老山民”到“老岛民”的蜕变
从警13年 踏遍300余个小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3日 09: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陈经军,一位来自浙江开化的“老山民”,却爱自称“老岛民”,还底气十足地说:“不谦虚地讲,大半舟山人去过的岛都没我多。”从一名普通学员到全国首批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罗家岙派出所的教导员,13年间,陈经军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边远海岛。

  “老岛民”的海岛情结

  嵊山岛,陈经军职业生涯第一站。2007年那年,刚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的他,听到要去距离大陆六十海里的嵊山岛时,心里也曾有过落差。

  “岛虽然偏,但心不能偏。”陈经军坚信,越艰苦的地方越锻炼人。豁然开朗的陈经军开始安心做一个“岛民”,每天,他和战友们一起,或步行或乘船,对岛屿及海上防区进行巡逻和检查。嵊泗十年,他登陆排查过驻防辖区的300多个无人岛屿。

  2018年4月,陈经军调任至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开启了又一个海岛的从警工作。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打算回开化老家过春节的他,主动取消了行程。在抗击疫情中,陈经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好线索人员核实、辖区聚集人员劝散、疫情防范宣传等工作,两个多月连轴转,从未休息过一天。

  “对于家人,有时想想也挺愧疚的,特别是年迈的父母,几次生病我都无法回家陪伴,只能请老家的亲戚帮忙。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维护社会治安和服务人民群众是天职,我无怨无悔!”红了眼眶的陈经军坚定地说道。

  “老大哥”的温暖亲情

  罗家岙派出所的民警来自五湖四海,外籍民警占全所的83%,他们每天以所为家。陈经军既是政治教导员,更是所里“老大哥”,自然而然地担任起了大家庭“管家”的角色。

  由于单位地处偏远,业余生活枯燥单调,陈经军怕所里的小年轻们“耐不住寂寞”,绞尽脑汁地组织各种活动,丰富民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疏解他们的思乡情绪,他还常常邀请民警家属来队,与家属们贴心交流,带领参观单位荣誉室和营区,让警属们感受到罗家岙所温馨的警营生活环境,争取家属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小谢,你最近好像心情不太好呀,遇到什么糟心事了跟你哥说说。”2019年5月的一天,细心的陈经军发现湖南籍民警小谢思想有所波动,工作积极性不高,便找了个机会与他拉拉家常。

  聊天中,陈经军得知,近期单位工作繁忙,小谢不好意思开口请假,原本打算回老家向相恋多年的女友求婚的计划泡汤了,所以心情低落。

  获知原委后,陈经军便想了个法子,邀请小谢女友到单位来,又组织全所人员给小谢精心策划了一个求婚仪式,在大家的见证下,小谢在单位操场求婚成功。

  “老黄牛”的贴心服务

  群众工作是罗家岙派出所工作的主线,为确保服务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2020年4月,陈经军利用两周时间,实地走访调研了辖区12个村,认真倾听各村干部和辖区群众的“声音”,了解掌握辖区群众所需、所盼。

  在全面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陈经军结合海岛渔村偏僻、老年人居多的实际,充分借鉴“地摊”模式,在辖区的马足、万北等偏僻海岛渔村,成立了由社区民警、办案民警、窗口办证人员、辖区渔嫂等组成的海岛“流动服务队”,定期为偏远渔村群众提供心防宣传、证件代办、法律咨询、免费理发等服务,受到了辖区海岛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警十三年,陈经军收到群众送的锦旗就有10余面,百姓的微笑、群众的赞许就是他为民服务永无止境的动力源泉。

  从“老山民”到“老岛民”,时光磨去棱角、洗去铅华,但陈经军依然是当年那个不惧风险、心中充满正义的少年。从警路上,他始终用自己的坚守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徐霜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