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舅”巧解社区物业矛盾

  “喂,你是海德的物业经理,贺经理吧?”“对,我是,您好!”“是这样的,你们小区的几个案子,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之后,有些情况要跟你们对接下,你现在来社区一趟可以吗?”……8月20日15时,竹屿社区的几位老娘舅忙着联系海德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并在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小区业主。据该小区物业经理贺毅介绍,小区内有部分业主未按时缴纳物业费,由于各种原因,双方僵持不下,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法院提起诉讼。为缓和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这段时间竹屿社区几位党员“老娘舅”当起了“调解员”。

  “老娘舅他们也算是个公益性的组织,因为他不代表任何一方,不偏袒任何一方。作为中间人,来帮我们调解矛盾还是比较合理的。”贺毅告诉记者,对于老娘舅们的“介入”,他们还是比较支持的,他相信在老娘舅们的帮助下,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首批我们有6户业主需要调解,目前已经解决了3户,剩下的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但物业调解哪有如此简单?过程中,冯国定、徐再达等几位老娘舅多次上门做业主的思想工作,反复协调,尽自己最大可能满足双方意愿,最终达成和解。

  “起初,我们是电话联系,但有些业主有抗拒心理,也不认可。我们只能从法律关系、情理上等几个层面上给他们再三解释,让他们知道我们是为他们服务、提供帮助的。”冯国定说,为了这项调解工作,他们专门准备了几本笔记本,上面都是满满是业主信息、调解进度等,每解决一户,就打个勾。

  据冯国定介绍,他们主要负责司法部门委派下来的20个有关拖欠物业费的物业纠纷案件,涉及金额2万余元。6名老娘舅,共分两组进行走访调解,而他们组接手的10个案件中,已成功调解了6个,“这10个案子的业主,我们全都已经沟通过了,还有几个还没解决,我们打算再做努力,能解决的尽量在我们手上解决掉,要是实在无法调解,那只能上交给法院了。”

  竹屿社区党总支书记何群波告诉记者,社区老娘舅多年服务基层,熟悉社情民意,有着人头熟和本地化的天然优势,这些老娘舅散余热解纠纷,用热心换和谐,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老娘舅这剂“润滑油”的作用下,目前调解成功率约60%。

  让物业诉讼止于基层,不仅维护社区稳定,还进一步减轻了司法部门的压力。何群波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好老娘舅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中的“排头兵”作用,切实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