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小 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8日 09: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小伯绰号大头,从小不喜读书。读小学时,他每日背着书包准时从家里出发去学校,途中把书包藏在村碾子岗墩的芦苇丛后,要么躺在树下睡觉,要么去捉蝗虫,要么去掏树上的鸟窝。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听课学习,他每天逍遥在野外与蓝天白云为伴。有一次,老师偶遇我奶奶,问她,“你儿子怎么经常不去学习读书。”奶奶说:“他每日准时背着书包去学校,准时与同学们一起放学回家啊。”回家一问一吓,才知道事情的原委,被我奶奶痛打一顿,老实一段时间后,又旧疾复发,奶奶也拿他没办法,知道他不是读书的料,就顺其自然了。

  初中毕业后,奶奶东托人西托人,把小伯送进了机械厂,地方国营。那时候当工人蛮吃香的,工资收入稳定,社会地位也高。小伯最喜欢唱的一首歌叫《咱们工人有力量》,奶奶说你小伯唱歌比乌鸦叫还难听。小伯读书不行,找对象却蛮活络的,二十刚出头,就找了个蛮漂亮的高中毕业的女朋友,看了几场电影,去上海南京路逛了一圈,就确立了关系,不久就成了我的小嬷。小伯号称天不怕,地不怕,只怕我小嬷,他去打小麻将,只要我小嬷一到场,他起身就走,同事朋友们笑话他,他就说老婆不怕不像人家。

  上世纪末,小伯的企业效益不佳,破产倒闭了,几百号工人各奔头路再就业,那时候小伯最喜欢唱的一首歌叫《从头再来》,他摆过地摊,卖过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进的货物,开过卖船用品的小店,没赚到大钱,都是勉强糊口的行业。小伯大脑简单,四肢一直是发达的,他常笑话我是读书人,胳膊没有肌肉。仗着人高马大,一咬牙,他干起了充煤气的体力活,每天一早,县城的小区里就会听到他的叫声,“充煤气嘞”。煤气瓶充满煤气后,重达数十千克,小伯的肩头总是垫着一块旧毛巾,满瓶的煤气瓶一溜烟的功夫就能送到六楼,每次见到他,总是满头大汗,步履匆匆。每晚到家,自己只留下十块钱,买一包红双喜香烟抽抽,其余的钱都乖乖地交给老婆,小嬷则每晚打好一盆热水给他泡脚。小伯常说小时不读书,老了吃小苦,吃了小苦的小伯对儿子的读书倒很重视,陪儿子去新华书店,只要儿子喜欢,最贵的书他也不眨一眼就会买下来。给儿子读当时号称贵族学校的县实验学校,学费每年5千元,那时他一年的收入才1万多,儿子也挺给他争气,考入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毕业后考入了复旦大学,现在已在上海安家落户,成了白领阶层。我常开小伯玩笑,说他儿子的智商幸亏遗传自小嬷,而不是他。他却说土壤是很好,但种子也不坏。小伯的口气里充满了满满的自信,如一只充满了煤气的煤气瓶。

  小伯虚岁60了,明年就可以拿社保退休工资了,他说已经胜利在望了,幸福的确是靠奋斗出来的,今年再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明年就可以享福喽。我说你儿子收入那么高,早该休息了。小伯却说,儿子要买学区房了,孙子马上要读小学了,他自己钱都不够用呢,咱们总得农村支援城市吧。年纪大了,充煤气活也越来越累了,人总得服老,明年我得去当保安了,这英雄饭我也吃不消了。现在小伯的最大爱好是看央视的音乐频道,听听老歌,偶尔也哼几句。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嘉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