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王伟平:栽下冬枣树 结出“致富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8日 10: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金秋九月正是冬枣上市的季节,因其果味美鲜甜且价格适中,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说到冬枣,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北方该有的水果。但,在岱西镇就有一位果农——王伟平,他挖掉自家大片葡萄地,十三年如一日地培育着大白枣。如今,王伟平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丰收年。

  走进岱西镇摇星浦村王伟平的种植棚地,滚圆饱满的冬枣挂满枝头。今年是王伟平种植冬枣的第十三个年头,如今这片冬枣地已有一定规模。看着眼前这一颗颗红绿相间的枣子,王伟平兴奋地和记者分享起了自己的种植心路。

  “起初,我种的也是葡萄,但考虑到葡萄市场已经饱和,就想着换个品种,于是锄掉大片葡萄地,开始种冬枣。”摸了摸手边的冬枣树,王伟平微微感慨。

  在海岛种植冬枣可谓是一大创新,据王伟平介绍,起初买来的60余株冬枣树,种植后先后发生了果树坏死、冬枣成熟后口感差等问题。面对这些难题,王伟平想了很多办法,最后通过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从义乌寻找到了冬枣新品种,“这批冬枣我寻了五年,一次次的嫁接、一次次的淘汰,目前我最满意。”

  虽说王伟平是海岛种植枣树的先锋,但“万事开头难”,因缺少冬枣种植经验,难以掌控土壤、气候、水分,之前他收成甚微。好在种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近两年,王伟平调整措施,让枣树健康生长,以更好地应对海岛的气候环境。

  “早些年没有大棚尼龙网罩着,每天晚上会有野蛾飞进来。”指着大棚周边的设施,王伟平告诉记者,为保证果子的质量,近两年他采用了大棚种植。走进大棚,记者还发现每块土地中间都挖了一道沟槽,据王伟平介绍,由于近两个月气温较高,为了让果子保持水分充足,每晚他都用水管进行浇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王伟平家的枣树产量可观,果子口感极佳,一上市就广受青睐。据悉,目前王伟平的冬枣大棚共有3套,棵树300余株。每年八月中旬至十月初是冬枣的上市时间,为了保证冬枣的口感和新鲜程度,王伟平每天都在前一天晚上或第二天凌晨进行采摘。

  对王伟平来说,每解决一个难题就是积累一份经验、增强一份信心。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凭着对种植业的一股热情,王伟平的冬枣在岱山有了一席之地。虽然种植不易,但干一行爱一行,王伟平表示:“既然从事了这份行业,也已投入了多年心血,自己势必会坚持种植下去,将最新鲜甜口的冬枣带给岛城里的顾客。”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邱琼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