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坚定理想信念 以高品质服务 助推高质量发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8日 11: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在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扩大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并对浙江提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要求。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把深化“三服务”与推进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精准调研,以政策引领坚定企业发展信心针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和需求,研究制定多个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更好帮助企业纾困。一是出台新一轮《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充分延续原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若干意见的基础上,重点在支持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培育壮大、推进智能制造等扶持上加码加力。二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在“卡脖子”技术项目的攻关、产学研项目的深度合作、新型研发机构的创建等内容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三是拟定《岱山县加快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通过政策促进,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数字化车间等项目,深挖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四是针对海岛地区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制定出台轮渡费补助政策,给予工业企业进出岱山航线的过渡费用补助,减低企业物流成本负担,为全市独有。

  二、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一方面抓实抓细企业防疫防控的指导工作,另一方面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提振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一是精准纾困解难,在全县范围内最早派出乡镇工作组下沉企业开展“三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同时根据企业实际困难,谋划制定包车拼车方案、向上反馈打通省际通道恢复市际交通、提前恢复海上航线等举措,有效解决企业员工返岱难和物流运输难等堵点问题。二是开展专项帮扶,起草并推动落实《关于抗疫情稳企业渡难关解决企业问题的通知》,梳理疫情期间企业共性困难和个性困难31个并予以精准化解,目前已解决17个,有力提振企业信心。三是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县卫健、市监、应急等部门组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走访本岛片重点用工企业16家,牵头做好企业复工前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工作,促使全县规上企业第一时间正常有序开工。四是强化市场监测,关注大型超市米、油等重要防疫保供物资库存,落实超市库存异常反馈机制,掌握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协助县粮食收储公司和各粮食经营单位在疫情期间紧急向外采购粮食,并协助处理政府调控粮,切实保障生活必需物资供应。

  三、持续深化,以常态机制提升企业服务水平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和国内防疫进入常态化,我局持续推进企业“三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严防疫情输入,研究出台全市首个外籍船舶试航防控实施意见,对外籍船舶试航全过程进行有效管控,坚持关口前移,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助推企业加速完成订单计划,尽快释放产能。二是主动牵线搭桥,力促友联、常石、惠生等3家船舶海工龙头企业首聚秀山,深入开展业务交流,为下步开展实质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走访调研全县汽车配件行业外贸出口企业,聚焦全球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因素,就本地汽配外贸企业布局国际线上渠道、走出困境进行调研与探讨,鼓励企业进一步提升全县汽配中小外贸企业数字化商机开拓和供应链整合能力。四是加强企业培育和业务培训指导。全面启动第127届网上广交会筹备工作,目前已组织11家参展企业参加网上技能培训。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今年已帮助19家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企业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舟富食品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已申报至省科技厅。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经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