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盆景”变“风景”社会组织遍地开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8日 16: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公益路上,有上级的培养、团队的努力,相信我们能越走越远……”近日,我县爱鑫公益社会服务中心收获了一份新认可——中国社会组织评估3A证书。对于未来,该社会组织的秘书长陶艳充满信心。

  等级评估是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公益创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必要条件。今年我县共有10家社会组织获评3A级以上等级评估认定,其中1家4A级社会组织、9家3A级社会组织。

  “通过‘孵化+普及’的模式,逐步从硬件齐全、制度完备到功能提升、服务推进,各方面的转型升级使得我县社会组织从‘盆景’变成了一道道‘风景’。”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笑言。

  社会组织有“娘家”创客空间助成长

  县先锋联盟中心4楼左侧走廊有一面风采墙,上面展示的是目前我县较为出色的10余家社会组织,再往里走便是“社会组织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创建于2018年9月,是我县首家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县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空间集党群服务、督导孵化、公益服务、创新实验、公益创投等五大功能于一体,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孵化”社会组织。

  县爱鑫公益社会服务中心便是首批入驻“创客空间”的社会组织之一。“在这里,工作人员为我们社团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持,督导帮扶我们开展公益救助项目,直到我们能够独立自主地面向社会发挥公益服务功能。”陶艳回忆道。

  在“娘家”的孵化与支持下,近三年来,我县注册登记社会组织每年以15% ~20%的速度递增,共计68家,占总量的40%,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我们民政部门还推出了社会组织成立‘1+X’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优化社会组织服务环境。”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大培育力度项目支持添活力

  今年8月12日下午,第五届“益暖岱山”公益项目创投大赛终期评审会在县先锋联盟中心社会组织创客空间举行。现场,18家组织分别对开展的公益项目进行了终期路演汇报。这样的公益创投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6年来,我县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支持项目百余个,服务范围涉及创新创业、服务企业、医疗下乡、拥军优属、敬老爱老、文化繁荣、全民健身、社会维稳等多个领域。

  “我们每年以20%的增幅,不断加大对公益创投项目的补助力度。”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期间,我县不少优秀项目、社会组织、公益领军人物以此为起点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创新路子。

  此外,我县还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主动对接相关的社会组织,以政府采购、定向委托等不同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拓展社会组织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空间。

  释放社会治理效用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目前,我县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共有235家,包括社团127家、民非组织107家、基金会1家。

  值得一提的是,由团县委主管的全县志愿者协会现有志愿者近20000余名。而“东海渔嫂”品牌下的4家渔嫂协会,有20多个渔嫂志愿队,各级渔嫂联盟共吸纳渔嫂2000余名。

  “可以说,部分社会组织已经建立了遍布全县的组织网络。”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这些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各类活动,在助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陈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