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大数据赋能 增强市民办税“获得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11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元素的植入,如今,网上办税日渐成为纳税服务的“重头戏”,我县市民强烈感受到便民办税的春风,分享着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掌上开票获点赞

  今年4月起,县税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电子普通发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全县已跨入电子发票时代,便捷的网上开票体验,让各行各业的商户连连称赞。

  随着县税务部门的进一步发力,目前,已将电子发票的推广从“网上开票”拓展到“掌上开票”。县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纳税人只需通过支付宝小程序中的‘商家发票宝’,就可开具浙江省通用电子发票,享受免收服务费、平均3秒出票的‘掌上开票’新体验。”

  市民乐可经营着一家通信设备零售店。他成了我县第一批尝试使用“商家发票宝”的“尝蟹人”。在税务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乐可成功地在手机上开出了一张通用机打电子发票,他感叹道:“半年前体验到了电子发票的便捷,现在又尝到了‘移动开票’的甜头。”

  数据赋能享服务

  “以前,我们需要主动申请或申报税收发票,由于税收优惠政策掌握不全面,曾导致我们漏享政策。”市民张先生表示,税务部门推送的社保费减免政策,恰好符合当下所需。工作人员还帮忙测算了税费优惠金额,使我们对享受增值税减税政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张先生的税收减免,得益于税务部门在税收大数据服务上的探索。借助税收大数据的优势,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查询分析,帮助多家企业梳理解决产业链、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提升了惠企助企的速度和精度。

  此外,县税务部门深入运用大数据平台“减免资格自动识别”系统,整合各相关数据,无缝对接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并逐一跟踪提醒和辅导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企业也可在所属分局群内联系“税小蜜”,直接获得想要的税收政策与相关办税流程。

  办税无需再等待

  记者走进县税务局自助办税体验区,看到纳税人井然有序地坐在电脑前,税务工作人员则在一旁指导。“原先办理业务需要带许多证件、报表和印章,办理程序较为复杂。现在可以直接从网上申请办理,还有专人辅导,既方便又快捷。”市民张女士称赞道。

  谈及办税模式的转变,税务工作人员颇有感触:“在推广初期,许多纳税人不理解,既然已经到了办税服务厅,为何还要自己在大厅内的电脑上操作。另外,还有部分纳税人依旧习惯在窗口办理人工缴税业务。”

  该名税务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部分操作得心应手的纳税人,会自行前往自助服务区办理,而一些年纪较大的纳税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也逐渐适应。

  目前,县税务局已将纳税人经常办理的申报纳税、优惠备案、证明开具等主要业务,纳入网上办理范围,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5%以上。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余佳琦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