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潮客谈

人民网评:这三点倡议,为深化全球服务贸易注入“中国智慧”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11日 10: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着眼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挑战和考验,提出了“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点倡议,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国际大趋势来看,全球进入服务经济时代,2005—2017年,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66%升至23.69%。然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化危为机?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行动。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点倡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操作性,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稳定性,可谓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剂良方。应当看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这是发展服务贸易的前提;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这是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这是实现普惠共享目标的关键。唯有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消除“数字鸿沟”,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才能共同做大“蛋糕”,让服务贸易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中国举办服贸会,目的就是为了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坚决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也再次展现了促进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务实行动,彰显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在打造更高水平对开外放上蹄疾步稳,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机遇。从共建“一带一路”到设立海南自贸港,从高水准举办进博会到疫情之下举办服贸会,从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中国扩大开放的努力有目共睹。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这是面向未来的中国承诺、中国行动、中国担当。

  14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机构、超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这是今年服贸会的整体数据。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我们期待,不断发展壮大的服贸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我们也坚信,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