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两个维护”重要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领袖的论述,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指明了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中的纲举目张的统领地位。

  税务部门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体制,无论是从管理体制还是上级要求上来讲,在党的建设上都理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对标对表。今年7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在为总局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时强调指出,各级税务机关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层税务机关党员干部,就要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两个维护”的重要方阵。

  一、加强机关政治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齐是最最紧要的政治”“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作为基层税务机关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令畅通。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门抓党建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毫不放松地抓、一以贯之地抓,确保以坚定的信仰统一思想,以铁一般的纪律统一意志,以严密的组织和制度统一行动,齐心协力为共同理想而凝心聚力,不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提高机关政治能力。对于基层税务机关党员干部来说,要高度重视政治影响,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定力,自觉地学习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强化占领思想阵地意识,坚定地用党的理论和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提高理论思维、政治思维本领;领导干部要善于政治引领,引导机关人员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三、建好机关政治生态。马克思有个著名观点:“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变革的实践。”这启示我们,对于基层税务机关,讲政治、发挥政治功能,必须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条件,对信念不坚定、政治不过关、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不提拔、不重用。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强化机关工作过程中的政治意识,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责任,把“看齐”“对标对表”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严选与严管并重,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一把手的管理,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避“灯下黑”,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打造体现基层税务机关特色的党建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四、树好机关政治形象。要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并通过自觉、认真地为人民服务树好政治形象。就基层税务机关而言,在履职尽责中应树好三个形象:首先是真诚为民的形象,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其次是勤政为民的形象,心系群众,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放在心上”积极作为,要“马上就办”快作为,要想方设法办好“让群众满意”;再次是清廉为民的形象,忠于操守、清正廉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杜绝各种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确保机关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只有这样,才能树好基层税务机关政治形象,更有效地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营造出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