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金融支持我县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近年以来,面对“五大会战”、“四个岱山”建设各项任务,县发改局(金融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主线,立足“三服务”,积极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大力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引导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浇灌民营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影响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扎实做好金融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我县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落实惠企政策,强化重点项目金融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面对政策红利“窗口期”,我县要结合实际找到政策落地契合点,“把脉问诊”实体经济,深入开展政策“精准滴灌”,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感,进而实现政策工具在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发展上的作用。要根据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计划,做好县内金融机构与业主单位的工作对接,推动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行全力做好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金融保障工作,加大对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现代服务业、全域旅游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我县竞争新优势。

  (二)深化金融宣传,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信用岱山”建设,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宣传、信用评价等活动,引导企业树立诚信意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全面整合企业纳税、征信、经营、财务等信息,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实现数据共享,便于金融机构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金融需求、信用债务等情况,为其开展授信提供充足的前置信息。加大“E周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力度,利用好银企融资对接功能,完善小微企业信用画像,开展远程授信,实现金融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与各类证券中介机构的交流对接,依托专业力量开展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知识宣讲,提升企业运用多元化融资工具的意识和提高资本运作的能力,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出让、债券发行等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密切关注县内企业发展情况,及时把优质企业纳入上市挂牌后备库中,积极招引市外优质企业落户我县,夯实上市工作基础。

  (三)优化金融生态,促进金融业态创新。大力推进金融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各银行在做好风险防控前提下,优化中长期贷款、固贷、项目融资、保函等业务审批流程,并联办贷环节、整合办贷资料,提升审贷效率。进一步扩大对线上信贷产品的宣传和应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和覆盖面,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化。着力加大金融创新突破,推动银行机构创新还贷方式,深入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加大应用范围和对象;创新贷款抵押方式,鼓励探索股权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等产品的实际应用;稳妥推进“园区贷”、“创业贷”、“富村贷”等贷款授信模式,为小微园区、创业园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四)抓实金融“三服务”,提升融资畅通工程实效。建立健全金融“三服务”活动机制,发挥县金融办牵头作用,组织各银行以金融服务小分队形式,入乡镇、入社区、入企业,排摸需求、形成清单。引导各银行灵活采用新增贷款授信、合理下调利率、完善续贷安排等举措解决企业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中长期贷款、制造业贷款、信用贷款应用力度。推动各银行活用LPR利率报价机制,完善贷款利率定价的精细化管理,合理下调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扩大信贷覆盖面,切实提升企业首次申贷获得率,积极破解首贷难问题,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