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审计全覆盖既是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然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有利于审计机关摸清经济社会运行基本状况,揭示和反映宏观经济运行中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宏观层面、完善机制体制制度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了审计全覆盖思想,要求加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对审计全覆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做到“应审尽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做到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走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不留死角”,有利于增强审计的威慑力,有利于审计机关更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体现了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政令畅通是审计机关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审计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在审计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高度重视。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审计职责新范围,即实行审计全覆盖,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回答了审计应该干什么的问题,这是从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全覆盖意味着“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这些新思想既符合审计发展规律,也体现了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