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蓬莱文教话书院
——岱山岛上三书院漫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15日 09: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虽处海宇一隅,然一直来尚学重教之风颇盛。旧时,境内曾先后出现三所书院:岱山书院、蓬莱书院和蓬山书院。据记载,岱山最早的书院为宋咸淳七年(1271年)乡士魏榘创办的“岱山书院”,院址在今高亭镇枫树墩酒坊之地。

  魏榘(生卒不详),字方直,宋咸淳年间(1265年~ 1294年)昌国岱山人。方直自幼聪颖好学,20岁中秀才。之后,开始在江浙一带游历。宋代兴办书院之风盛矣。方直在游历中,目睹文人墨客汇聚之地,大多建有书院。创办者或私人或官府。一般选山林幽静之地为院址。士子聚于斯,或谈经论道,或吟诗作对,间或议论时政,直接影响学术思想之发展。方直觉得兴办书院对促进一方教化颇有益。返乡后,联络本地士绅,“联辞请于县”,提出:岱山位于大海之中,属昌国县,人材秀出,但少士子肆业场所。岱山时有人口三千家,按庠序规定,可设书院一所。经呈昌国县令批准,“给以旧酒坊基”,发帑建造书院。

  书院自咸淳七年(1271年)春动工兴建,历时5年建成。期间,方直等负责工程监督兼款项募集。书院落成,礼聘新任昌国县令赵与禾和岱山名流黄震等为书院作记。黄震撰《岱山书院记》载:岱山书院布局完整,气魄宏伟,可与当时全国著名之石鼓、白鹿、岳麓、应天等四大书院相媲美。

  岱山书院在办学过程中,力求正统,教化民风,排除邪教。魏方直等在书院奉大理学家朱熹学说为正宗,独尊儒学,于是“蒸蒸乎海宇文风日盛”。岱山书院自建成之日起就成为当地的文教中心。书院办学多少年,已无考证,有资料说书院后迁址昌国(今定海)。魏方直被尊为岱山教育史上第一人,史无异议。

  “蓬莱书院”的创办应从方国珍攻打宁波说起。方国珍(1319年―1374年5月8日),台州黄岩(今浙江黄岩)人,元末明初浙东农民起义军领袖。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天下大乱,方国珍兵围宁波府慈溪县城。慈溪县令陈麟料城难保,为不使城破累及百姓,自愿到国珍营中为质。陈麟,字文昭,进士出身,浙江温州永嘉人。国珍没有为难陈麟,只将其带回岱山司基东岳宫羁押。当时岱山岛是国珍海上根据地,司基则为岱山的中心地带。因陈麟羁押期间一直无事可做,整天拿着一本书,国珍就命其在东岳宫为海山弟子讲学。陈麟作为当时的博学鸿儒,也乐意教授儒子。陈麟开讲后,即有许多海山弟子慕名前来听课,至后来听讲之人越来越多。东岳宫已容不下众多弟子,对香客也有所不便,于是国珍出资请陈麟将学堂搬到司基与泥峙之间的山坡中。该地位于东岳宫东侧,原称象鼻山岗墩,学堂迁到这里以后一直称书院岗墩。

  国珍作为义军首领,一介武夫,虽然也杀人放火,但颇重儒学,敬重文化人。这从他不仅不杀陈麟,还叫他开办学堂可以看出来。清光绪年间编修的《定海厅志》载,书院岗墩开办的学堂名“蓬莱书院”,此实为蓬山书院的前身。

  “蓬莱书院”名应该是陈麟取的。因岱山古称蓬山,蓬山是蓬莱的前身,岱山自唐始一直称为蓬莱乡。敢以全岱山地名为书院冠名,想必当时魏榘创办的“岱山书院”已不复存在,毕竟时间已过去约90年。陈麟奉命掌教蓬莱书院,实乃岱山儒生的福气,海岛文教之幸也。汤浚先生在《岱山镇志》十五卷志人物陈麟记中说,“岱山故有书院,麟重兴之”。全祖望在《司余土音、陈文昭、岱山操诗话》中记述:“昔年宝峰兮,北面受教”。有关陈麟人物自明朝《天启舟山志》始到清康熙《定海县志》《昌国典咏》、光绪《定海厅志》、民国《定海县志》、民国《岱山镇志》都有转载。然陈麟如何传道解惑、教书育人各地文献都没有记载,只有岱山民间流传下来的“学生子背石上学筑陈公台”的典故有所涉及。

  该典故说的是陈麟不仅乐教不倦,课讲得好,还是一个怪人。他规定学生子每天上学堂,必须要背一块石头上山。就这样,日复一日,数年后,就堆积起许多石块。陈麟叫学生子在课余时间里筑石成台,以此来借学生子众人之力,明白持之以恒、合力同心事竟成等做人的道理。

  石台筑成后,成圆形,陈麟让学生子坐在上面,相互探讨学术心得。每当有客来访,陈麟就请客人同坐在石台上,把杯喝酒畅谈。此石台后来还成为岱山一些乡民的议事公堂。乡民们有不决之事或民间纠纷,都要上书院在石台上请陈麟先生公断。陈麟总是乐而接待,秉公处理,有时还有目的地叫学生子一起参与事情处理,以培养他们的独立处世能力。久而久之,陈麟在岱山百姓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人人以见陈麟先生为荣。于是,岱山民众给此石台送上一个大号,曰“陈公台”。此古迹至今应该可以找到,位于书院岗墩的西侧之地可能性最大。

  后国珍归顺朱元璋,明朝廷慕陈麟贤名,欲授其户部主事等官职。这些都没有打动陈麟,他以身有疾为由婉言谢绝。继续留在蓬山书院,行严师弟子之职,实难能可贵。陈麟在蓬莱书院执教10年整。10年后陈麟仙逝蓬莱书院,也有人说死于内徙途中,已无考证。

  蓬莱书院于明洪武十九年(1386年)被废。清同治元年,乡民募捐重建。后又在靠向泥峙山中建一座“文笔峰”,时为里人费宗惠于清光绪三年所建。此峰“青石实砌,六角形底座,围以栏杆,中立石柱,高约四米,顶端雕龙,故名文笔峰”。山下有砚池。这些都表达了岱山乡民对外乡先贤陈文昭的缅怀。

  清咸丰年间,严州遂安贡生洪自含来岱山,偕乡贤方炳泰、邬兆权等,筹资择泥峙一房山麓(即书院岗墩)设劝善仙馆,以劝善为宗旨兼课艺文。同治元年(1862年)更名为“蓬山书院”。该院环境幽雅,楼台掩映,花木扶疏,石笔摩空,砚池波涌,实为讲学研习之胜地。

  光绪十一年(1885年),督办岱山委员翟国栋十分热心地方教育事业,他带头发起募资于盐务内建造同文塾塾舍五间,山长房二间,辅文阁一座,厨房三间及大门一座。此外,他还以岱盐廒名义每年捐洋600元以充书院常年经费,并为之延聘山长,购置图书,增加求学者的膏火费(似今之助学金)。当时,在书院就读者有两种人,一为邑庠生(即秀才),一为童生(未考上秀才的)。膏火费的发放,秀才定为30名,童生10名。至此蓬山书院已颇具规模,藏书楼藏有四部丛刊全部、二十四史全部及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的著述。时任浙江学政徐树铭、定海厅同知史致驯均为之作记(见于岱山镇志卷三)。于是,岱山岛内外学子为求深造纷纷来此入学,一时成为岱山之教育中心。书院每月以制艺、试贴试士(制艺:也称制义,在清朝即为八股文。试贴为一种填充试卷),由山长进行审评文章优劣,文优者生员奖至五名,第一名奖制钱一千文,依次递减,童生奖至八名。于是,尤其农家贫困学子,互相砥砺,勤学苦练,文风蒸蒸日上。

  自开办以来,境内外有不少文化名士在书院任过教兼山长。初任山长为邬兆权(山长之职务似今之校长),泥峙人,蓬莱名士。后任山长的还有周官锦(湖州举人)、吴庆坻(钱塘人,进士,翰林院编修,曾任四川学政、湖南提学使)、张联骏(进士,曾任户部主事)、金致和(副贡)、陆懋熏(进士,翰林院编修,曾任常州府知府)等。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任为本岛人士——岱山东沙角新道头名绅汤浚。

  汤浚(1863-1936),字尔规,在宣统元年(1909)开科取土,到了北京,经过庭试,拔贡第一名,列为榜首,并授徵仕郎试用江西直隶州州判。辛亥后,汤浚辞官回乡,被公推为蓬山书院山长兼主讲。汤浚假座书院,吟诗讲学,培育人才,启迪后进。公博于古学,然而不为其所囿,常告诫学生子:“为学之人首宜通达,不可固执。应师古,亦须通今,师古而不通今,则所见不广,通今而不师古,未免流于狂简。”

  汤浚对于岱山教育、文化之影响可谓大矣。不仅如此,他的儿子汤诰和孙子汤德锬也都从事教育事业,一门三代从教。汤诰,字伯扶,杭州府中学堂毕业。秉承家学,矢志教育。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奉父命任长蓬山书院。适诏废科举,为顺应时势更名为“岱山私立蓬山高等小学”,共执教43年。主持该校,首招全供膳宿之生员,俾使专心学习。修订校规,调整课程,延聘名师,增开“新学”,成绩斐然,誉称“岱山高等学府”。岛外有识之土亦远涉重洋,纷纷送子女就学。

  汤德锬(1921-2017年),字嗣仲,又名汤池。少继父祖之业,1939年始任小学教师。1942年继任蓬山教务,并董其事。入校不久,即接触地下党组织。时值抗日,德锬同志与姜立纲同志商量,以蓬山小学与泥峙小学联合起来为阵地,积极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播散抗日革命种子。或于课内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大刀进行曲》《反扫荡》,或化装上街演出,宣传抗日抵制日货。德锬同志抗日时期入伍,1946年入党。为人敦厚恳挚,慎独无私,严于律己,善以待人,安贫乐道,忠诚积极,以蓬山书院为起点,数十年来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可喜的贡献。

  “蓬山书院”阅清、民国、解放,绵延百数十年,屡经兴废,多次易名,于普及教育,功垂青史;尤其是在日寇占领时期起至解放前夕,蓬山书院更是成为我党抗日斗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地下革命斗争重要基地。可惜解放后为兴修水利建造水库,书院遭彻底拆除。作为岱山县文教之发祥地,当年岱山的最高学府,又是革命阵地,为纪念此双重意义,在革命前辈前舟山专署副专员王家恒同志的呼吁下,县政府、镇政府于1996年9月请舟山市政协姚德隆同志楷书“蓬山书院旧址”,刻碑记其事,并重建“蓬山书院石笔”。2002年又由市政府、市文广局部分拨款和地方集资,在旧址上重建蓬山书院,建成后有大殿五间,王家恒先生为之题“蓬山书院”匾额一块,殿内立孔子像,四壁布置有市县领导及书法家的书法题字,以及有关书院的历史文献记录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翁志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