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限时停车位”彰显城市精准管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2日 13: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据8月27日《今日岱山》报道,日前,在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与日达广场的中间路段出现了被画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45分钟”。据了解,绿色停车区域于9月1日正式启用,下一步,执法部门将继续关注市民的出行需求,根据市民对限时停车区域的实际运行情况,适当增设停车区域。

  停车位被涂上了醒目的颜色,非常容易辨识。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停车在很多城市都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岱山的“限时停车位”无疑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45分钟可以让市民更从容地完成诸如看病、吃早餐、买菜等这些不得不停车办的事。

  此次岱山限时停车主要分为限时长停车和限时段停车,从上午7时到下午5时30分的这个时间段,允许车辆限时停放45分钟,从下午5时30分到次日上午7时,这个时间段允许车辆长时间停放。在时间设置上也比较合理。设立临时停车位反映出管理部门能够积极作为,主动回应市民关注的难点、痛点。对于民生痛点没有选择“一刀切”,没有“一禁了之”。表明政府机关的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正在转变,体现了“人民至上”的行政理念与“便民利民”的公益情怀。其意义岂止利民便民,还涉及“六稳”“六保”的大文章,涉及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更值得肯定的意义是提升城市运转的效率。

  事实上,交警动辄靠贴罚单来整治停车乱象,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车辆违停问题。在当前的城市治理中,如何在维护城市秩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兼顾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需求和便利,是相关部门正努力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限时停车位”的举措启示我们,城市治理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既要精细精准,又要创意创新,这样才能使市民生活更方便舒心。

  当然,“限时45分钟”停车位的出现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进一步强化配套服务,让如此人性化的举措发挥好作用。与此同时,“有车族”也要懂得政府的良苦用心,在日常停车时严格遵守相应规定,不乱停乱放车辆,做到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更要从微观层面做好精细化管理。只有从小处着手才能“窥一斑而知全豹”,从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做起,沉下心、扑下身,多到群众中间走走看看,察实情,听听老百姓的声音,看看我们的政策是否科学合理、公共服务是否到位、兜底保障是否切实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方面出发,“限时停车位”给我们的启示是,城市的治理能力不仅体现在高楼林立上,更体现在对民生琐事的关注度上。一些看似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小事,背后是经久不息、反映强烈的民意诉求。城市治理必须着眼于此,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把群众方不方便、舒不舒心、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

  “限时停车位”与时下被重点关注的“地摊经济”,都考验着城市管理与执法智慧,这些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必须有章有法,有秩序、守规矩。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期待“限时停车位”在我市各地方能够健康有序发展开来。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